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9月13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9月13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職場「升呢」日記
我有一位朋友,在某大進出口公司任職高層,5個月前他的老闆說要退休,並找了一位好友入公司做董事,然後就環遊世界60日。所謂新官上場三把火,新老闆來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殺曬有辦事能力的老臣子,然後就招

攬他的親信及好友,亦包括他的女朋友入公司。餘下的老將就只剩下我的朋友。因為他的身份是開國大元帥,與大老闆一起打天下數十年,是公司不能移動的物體,所以有免死金牌。

有一次晚膳,他跟我說現時的工作很沒勁,新上司得到大老闆的信任,權力完全下放給他,而他亦知道我是大老闆的舊戰友,所以他所做的一切工作,完全BYPASS(繞過)我,令我在公司投閒置散。一些做得事又能幹的員工,就被他炒掉;新請回來的,就廢柴無能又或是有關係的特別人士。他相信, 在個多月後,若情況依舊,他就會辭掉這份工。

聽罷,我笑一笑地看他,他亦即時起「槓」問我現在是否在落井下石,為何個個都同情他,只有我對住他笑呢?這是公司的一個危機,亦是他事業的一個危機,身為好友的我,為何還能笑呢?我說:「有危就有機, 你的公司在安穩的地帶太久了,一有轉變,大家接受不了就喊離開,又或是給新上司調走。用你的角度來看,你的能力是在很多人之上,所以你是不能移動的重臣。而你這個新老闆,若你能克服了他,你的能力就會倍增,最關鍵的不是辦事能力,而是協和力。你能不能協調地和他一起共事,這就是EQ,是情緒的操控。第二,你能否給予他一種安穩的感覺—你不會翻?,不會打他小報告,也不會造反;人和就自然事通,能夠協調,能夠和氣,這就是協和力。能夠克服他,就是你的挑戰,能面對他是反映了你的自信,如果你選擇離職,第一是你「戇居」,第二是你是無能,第三你是自作孽。原因很簡單,大老闆跟你的交往是數十年的信任,而新上司不信任你也是正常的,但他得到大老闆的全力支持及信任,有這個元素,一定有他的因由,如果你能看得到,你現在就是大老闆了。能夠共事,能夠合作,能夠產生協和效應,那你是否還可以「升呢」呢?如果你聽我說,能夠做得到克服自己情緒上的障礙,我大膽說,他離開亦未到你;如果他走了,順理成章就是你上位了,那是不是我要替你高興呢?」

我微笑,因我看到你看不到的機會。職場就是這樣,我們常常都會用負能量去看每一個轉變,埋沒了可能出現的商機,這是可悲,這也是可惜。所以克服自己的負能量,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