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9月13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9月13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一係入,一係唔入
「能知三日事,富貴萬千年」,這句說話絕對是金石良言,如果有誰知道下周二攪珠的六合彩號碼,那麼大家便有機會獲得8,000萬元,雖然在今日的社會極不好用,但至少都可以買到8個瓏門單位。屯門樓過萬元一

呎都買,是不是傻?但如果各位是先知,而中了8,000萬六合彩,何需理會過萬元一呎的屯門樓是否合理,反正都是意外之財,屆時各位更可以引用李嘉誠之金句:富貴於我如浮雲,最重要是下期六合彩可以買完又再中過,最重要是如果我是先知。

所以各位應該問,幻想自己是先知,我是否傻了?當大家懂得問這個問題,大家就不會對著分析員問,明天恒指升還是跌?因為多數分析員都和足球評述員一樣,估12碼時引用評論界金句:一係入,一係唔入。不負責任?請各位用回更合適的句子,應該是「極不負責任」,因為沒有一個分析員是先知,但問題是如果大家相信這個世界理應沒有多少位先知,為何又會相信一眾分析員能洞悉股市升跌?似乎大家對一眾分析員有了不切實際的期望,各位某程度上都「極不負責任」。

當然,大家仍然可以相信這個世界有先知,而我近日亦親身目睹多位先知在香港出現,他們就是一眾參選立法會的候選人,因為他們一參選,就已經說自己選情告急,絕對是「未出發先興奮」,可是這些「先知」又是否真的估中選情?如果真的估中自己會選情告急,那麼為何仍然要參選?而實情是不少告急的候選人最終都是高票當選,這似乎代表了他們都不是先知。故此,近日不少讀者問我一個問題,就是樓價何時跌?坦白說,我並非先知,無法解答,唯一可說的是既然現在樓價已到了一個不合理水平,那麼為何要勉強自己買樓呢?

昨日,我其實在《信報》發表了一篇文章,提到現在的樓價比97年,平均上升了12.13%,同時工資亦只是同樣地高出約12%,如果計及通脹因素,工資的上升幅度其實追不上樓價升幅,可是這不代表本地樓市的瘋狂程度高於97年,主要原因是現在供樓負擔其實低於97年。為何工資上升幅度追不上樓價,供樓負擔卻少於97年?因為現時按揭利率,遠低於97年,同樣1,000萬的單位,每月供款可以較97年少超過20%。

所以要樓價跌,靠CY不如靠利率急升,但利率何時急升?當然不是看美國聯儲局。要看,應該看過千億元的熱錢何時流出香港,不過最令分析員頭痛的是,這些資金並非全數投入港元資產,如投資港股的積極度很低,熱錢大多留於銀行體系內避險,這令推敲這些資金何時流出難度更高。故此,我只可以建議投資者,小心亞太區尤其是中國的風險,同時亦只能繼續提醒各位,現時樓價極不合理,除非資金極充裕,否則絕對不應胡亂投資本地房地產,雖然我不知道樓價何時下跌。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