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10月10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10月10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加州....陽光
從美國回來,又已經4日,無可否認,我仍然懷念加州的陽光,同時亦懷念開車至機場時,極造作地在車上播著《Hotel California》,事實上今次美國之旅,住的卻是朋友的家,只是在Yosemit

e國家公園那一天,才住過一晚加州的酒店。

作為一個在文章不斷批評美國的好事之人,為何會懷念加州?這個問題就正如我對特區政府之政策很多時感到失望,是否代表我不愛香港?又或者在公司的董事局會議中,經常會與各董事有不同的意見,難道我又不愛自己的公司嗎?如果是成年人,就會明白很多事情,其實可以分開處理,而並非一定要做到愛恨分明,尤其是我喜愛對事而不對人。

上周已明言,到美國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考察當地市場,而且不是股票市場,因為如果要考察股票市場,理論上應該要到東岸,而非西岸,故此今次希望留意的是美國樓市是否已經復甦。股神畢菲特絕對是少數最先估計美國樓市已經見底的知名人士,不過他卻在今年給巴郡股東的公開信中,承認自己過早看好樓市復甦,是否代表股神認輸?非也,因為在第三季時,畢菲特大量增持富國銀行,箇中原因就是相信美國的按揭貸款金額會增加。

事實上,標準普爾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已連續6個月上升,20大城市房價亦穩步上漲,同時經過季節性調整後,今年7月份美國房價無論按月或按年均錄得升幅,顯示房屋市場正出現持續性復甦的情況。不過,如果美國的就業情況仍未完全出現改善,又或者美國之經濟未全面性復甦,情況又會如何?

勿看表面失業數字

首先,美國的失業數據,的確不應該單看表面數字,先撇開造假的陰謀論,因為個人而言,任何數據只要入帳、編排不一樣,那麼就會有不同的結果,但只要在合乎法則的程序中行事,就只可以視之為數字遊戲,而非造假的行為。故此,7.8%的失業率我相信奧巴馬政府沒有造假,但如果看到全面就業不足率仍然維持不變,又或者從事兼職之人數不斷上升去分析,美國的就業情況並沒有全面改善,失業率只是暫時性的「回吐」。

從這個角度去分析,美國的經濟似乎存在著隱憂,與此同時,美國的樓價近日理想的表現,又是否只是一次技術性反彈?這正是我要走訪美國,探求箇中原因的目的。當然,美國的州郡不少,同時城市數目更多,而不同地區有不同的經濟表現,今次我去的城市為美國加州的三藩市及聖荷西,其中後者為各科技公司,如蘋果電腦、微軟等公司之總部所在,所以當地之經濟狀況自然較為理想,其中矽穀附近的樓價已重回2006年時的水平,但正因為其獨特因素,所以不應視為整個美國的樓價,已見底回升。詳情明日再談。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