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0月25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0月25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永別鏞記——甘健成先生
星期二重陽節假期,我在「鏞記」晚膳,這是甘健成先生離世後,我首次步入「鏞記」的一夜。

在晚飯期間,職員與我問好過後,我也對他說:「他的喪禮,我與內子一定會到。」提到此,那位員工即滿

眼通紅,我也大感憂傷起來,想著過去與健成兄的相處逸事。

甘先生是一位頂天立地的好漢子,隨著人稱 「燒鵝輝」的父親建立「鏞記」,從一個小小的街檔口,打出了今日的天下來,一直鞠躬盡瘁為店舖效力,從來沒有半句怨言。「鏞記」是他的家,也是他的事業。他對員工要求嚴謹,但同時有情又有義,對顧客除了專業的服務態度外,還是帶著真情與真意與食客們溝通,處處呵護備致。

我與太太都愛到「鏞記」,為的,並不獨是單單品嘗其美味菜式,而是享受那種濃濃的人情味,一邊吃,一邊與老闆及員工們打打「牙骹」。

每逢子女出遠門前,我們一家人也例必到「鏞記」晚膳共敘天倫,聽健成兄話從前,也愛聽他談及自己對菜式的執著等,希望子女能學習到那種待人接物真誠真意的態度,以及對家庭及事業上的堅持。

做飲食,即使廚房能做得到好的出品,也未必能管好一個集團;能妥善管理集團,也未必能與員工有好的關係,偏偏,健成兄就做到了。他雖然沒有甚麼商業管理上的學位,也沒有任何特別的公司管理法則和技巧,但他為人恩威並重,員工都是上下一心,齊心為店舖做到最好。

很可惜,健成兄走了,我們無法再一邊品嘗著美味香脆的燒鵝,再一邊聽他細說人生了。現在,我只希望83歲的甘老太能夠振作,安享她的晚年,也希望健成兄的兩位兒子能夠爭氣,畀心機做好自己;而最希望看見的,相信也是健成兄的心願,當然就是他們一家人能夠以和為貴。

對於離世者,也對於尚在人間的母親,最痛心的,就是看到兒孫不和,但願一家人能夠放下成見,以情先行,以錢在後,好好讓甘老太享受與家人共敘的日子,珍惜這份難得的親情。

最後,甘健成先生,永別了,祝願你安心上路,他日有緣,我們在天國再見!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