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0月26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0月26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宇宙最強
師傅,生日快樂!
這個星期又是我師傅的生辰,最近有位傳媒高層來電嘉許我於《都市日報》刊登的一篇專欄文章,那時那刻,在心中忽然記起——這星期就是師傅的壽辰。我

黃毅力恩怨分明,害過我的人,我會感恩你害不死我!卻令我學懂了很多事,「害人」是恩人才對;至於幫過我的人,姑勿論是大事還是小事,我也會還足一世,如果是大事嘛,當然更定必會「還凸」給你吧!

寫文章是我的心願,是希望能以自己的經歷來幫助別人而已。
要做好這個心願,當然不能把它當成工作來做,所以我從不會用上「做好呢份工」這般低層次的態度去面對寫作,就如今天的文章也是加料放送。

我四處尋覓隱世、在世、揚世的高人教我寫好文章,想不到,真的給我找到這位宇宙最強的高人!6年,光陰似箭,太太曾說:「黃毅力,通常每個高人被你『啜料』,一年就被你啜光了,為甚麼這人竟然如此厲害,能使你啜到今時今日都仍未啜完?」我哈哈大笑,對太太說:「他是宇宙最強,有如深不可測的黑洞;而無限的星際就是他的胸襟,我只能用李小龍的12字真言去形容他的極限 - 『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老婆,你聽得明白嗎?不過不明白也是正常,因為他的厲害根本就難以用三言兩語來道出。」

猶記得6年前的某天,我冒昧地找他,說:「請問你可否教我?」他竟也出乎意料爽快地回應我:「沒有問題。我拔一毛利天下,就看看你能拔得我多少!」就是這樣,我拔了他6年,這個師傅不是宇宙最強還是甚麼?而更重要的,是他曾說了一個很有趣的理論給我聽,可以大利天下,他說:「每個人也活在於自己的小宇宙裏,每個人也有著自我感覺及自我保護的良好光環,大家的思想、行為、動機亦是從自我出發。但在現實世界中,成功者卻永遠能看穿別人所需,從別人的需要而出發,你能給予別人需要的東西,便能達至你的動機及目的。姑勿論你是賣藥還是賣飛機炮彈,同樣沒有分別,這道理一樣行得通。不論是對老闆、對顧客還是對你心儀的伴侶亦一樣。我希望也但願我能夠每天把拔去的毛利天下,而我們就是宇宙最強內的一顆小星星,能發光發亮,照亮他人。」

又曾有一天,我跟師傅說:「我是你的一頭狗,你每叫我做的每一件事,我都必能九秒九完成給你,通常也是給你做多而不會做少。希望我能夠為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把一切都做到最好。」上述這番話說完後,我也覺得自己「好狗」,但是多「狗」的說話也好,說得出便要做得到,否則就連「小狗」都不如!

我希望大家能細心領會一下這篇文章內裏的意思—— 你要找伯樂,首先你要做一匹千里馬;如果你想找一個好主人,就要懂得做一頭精乖的好狗,做好你的本分,甚至是把你的本分做得更好。

今天祝宇宙最強的師傅生日快樂,心想事成,記住給我日日再拔你的毛,用來利天下啊!PS:大部分人在這功利的社會都不懂感恩的,對他們有助力的貴人都是用完即棄,所謂「教識徒弟無師傅」,更甚的更加是恩將仇報,這種人,希望不會是你。

黃毅力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