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11月19日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11月19日

麥嘉華筆記:沽貨?現金觀點不變 - 麥嘉華


專門研究政治科學的專家鮑姆加特納(Frank Baumgartner)在其著作中提到,在大多數情況下,試圖透過遊說去改變一項政策,最後都是原地踏步,這非關事件的大小,而是持有相反觀點的陣營往往都會據理力爭,到頭來便是和局收場。

在美國華盛頓,多達17億美元的金錢是花在遊說的工作上,這筆錢足夠聘請大量的食肆員工、花王和其他服務行業的人員。華盛頓在經濟上的得益,其他州就變相少了資源。還有消費者也可能要為此「買單」,支付更高的價錢去購買貨品或服務,因為企業用於遊說所花的錢,部份會轉嫁至消費者身上。

大選後美股意外走樣
難怪美國經濟自2009年開始逐步復元以來,當地企業的盈利貼近歷史高水平,可是家庭的全年中位收入反而下跌了5.7%。而自從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至今,美國家庭中位收入更累計減少達8%。

我當然知道大多數讀者最關心的,只是股市在明天、下周和下月究竟是升或是跌。在最近發表的兩篇文章中,我的結論是:「我會把握機會減持股票,因為我相信股價會在未來六個月回吐多達兩成。根據經驗,美股在美國大選期間會趨升,然後才會出現一次明顯的跌浪……所以我正在減持股票。」

我的看法一直沒有改變,唯一不同的是美國總統大選已塵埃落定,選舉結果並不意外,但股市的反應卻顯得負面。納斯達克100指數如今已下調至接近6月份的低點,所以我不排除股市會在年底前稍作反彈,但應該不易再挑戰先前的高?。

我之所以用納斯達克100指數作為推測美股後市的指標,理由是在過去兩年裏,蘋果公司(Apple Corp)是帶領該指數的火車頭。過去40年,我見過許多公司的產品都風行一時,看似「永遠唔憂賣」,可是大多數都未能持續滿足投資者的期望,其股票最後都倒下來,正如1920年代的RCA股價。

蘋果回落恐拖累股市
多隻科技股於今年5月攀上高位後,其後表現均差強人意,包括蘋果公司在內。蘋果公司已升到了看來高不可攀的頂位,其股票具備了所有股民愛股應有的特徵:蘋果公司的產品備受全球「果迷」和用家追捧,而且其股票在許多機構投資者心目中甚有份量,分析師對蘋果公司股票的長線預測亦有極高評價,還有就是其股票明顯超買。

市場上有些人指出,蘋果公司的股價將會回落,到時資金會由蘋果股票流到其他股票,從而可以推高後者的股價。不過,傳統上龍頭股或領漲板塊一旦步入下坡或者熊市,整個股市也恐怕會遭殃。

投資者冀盼股市在年底前回升,他們的願望有機會實現。不過,我會建議大家在未來三至六個月裏,把握股市反彈的機會出貨,轉為持有美元現金。

麥嘉華
末日博士
本欄隔周一刊出
上一則: 采葉庭兩年獲利64%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債市弱雞房託得寵 - 曾淵滄
~TITLE_S~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11月19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