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1月27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1月27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靚仔」上位秘笈
我認識一位「靚仔」(我的意思是指他很年輕),個子高大,其貌不揚,雖然不算很聰明,不過卻肯學肯做。記得第一天見面的時候,我正在他公司的飯堂喝下午茶。當時大學畢業的他胸懷抱負,不介意由基層員工做起,

決意在社會幹一番事業。後來公司發生「裁員」潮,他的上司拉隊辭工,部分的門生也隨他離去,不過這位「靚仔」決定緊守崗位,沒有跟風,盲從服言,繼續熬下去。

他曾因為辦公室政治而失落,也試過因為工作壓力而流下男兒淚。當時我鼓勵他,他也真的沒有放棄,還把我的話記在心裏,然後繼續努力。

年輕人最危險的就是以為自己很聰明,特別是大學畢業,從來不問人問題,獨斷獨行,自我中心,博出位,博表現,結果就是「聰明累事死得快」。但這個年輕人卻剛好相反,一有風吹草動便杯弓蛇影,就馬上打電話問我如何解決,雖然他是「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每次打電話來都是有事要我幫忙,但是我也樂意解答他的問題,因為他只是想在工作上盡善盡美,而且有不清楚的地方懂得去發問是件好事。總好過一些年輕人,知道自己有問題也完全不當成是一回事,面對不明白的地方又不會發問問題,是比後知後覺更差的「無知無覺」。

數年前我去中文大學進修,他問可否建議適合他的進修課程。我聽完以後就想起「將勤補拙」4個大字,他比我黃毅力更有毅力,而且更進取好學。進修後,他的思考領域擴闊了,對事物、世情的想法長遠了,當日我覺得很笨的人,現在已經非常精明。

當時在稱讚他的同時,突然發現他跟我一樣已到中年,那幾年裏,他的職位每兩年就跳升一級。到了今天賽完車打電話給他,他便跟我說,他最高級的直屬上司退休了,朋友被選中接替他的位置。我懷著感恩的心,看著這位當初剛剛初出茅廬而老實的年輕人,現在已經蛻變成為一個聰明伶俐的高層管理人員。

話說回來,我們的友誼已經持續16年了。我常記錯他是中大畢業,因為他跟中大學生很像,特點是戇直而踏實,但最後都會飛黃騰達,但他實際是在科大畢業。在此分享這個16年的交往,是想說出一個道理:年輕人懂得問問題,再笨的人都會變得精明,做事憑良心,努力實幹,全情投入,一定會出人頭地;堅持信念,不容易受人影響,必定能夠成大器。黃兄,恭喜你,終於可以做到夢寐以求的職位,這16年不容易過,我很高興能一直陪著你走,希望我們友誼永固。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