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2月18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2月18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創意教兒的秘密
前往外地升學的女兒剛回到香港,我的感覺就如在沙漠中看到甘泉一樣,不是誇大其辭,而是確確實實的感到無比喜悅與快樂!

女兒一回來便興奮地對我說:「爸爸,我今年入了『校長優異名單(The

Dean List)』啊!只有表現最好的同學才能進入這名單呢!其中的關鍵,就是爸爸當年逼我們做的Impromptu Talk (急才演講) ,訓練我們的反應演說力及創意。哈哈!這個真的要多謝你呢!」

說實話,現在香港的教育制度還不過是新瓶舊酒,口中說著要推廣「創意教育」,然而事實卻還不又是與以往一樣,考試追求著千年不變的model answers(標準答案)。

老師有壓力,學生更大壓力,整個教育制度都只著重以成績和分數來評核學生,決定這位學生是「優越」與否;「死讀書」繼續天天被鼓勵,一切只講求標準。孩子的獨特性、創意與自信心都在這制度下完全被抹殺,整個教育系統就像一座大型的工廠般,而孩子則是被這座工廠倒模生產出來的標準「典範罐頭」。

我不能接受,無奈在9年免費教育的制度底下,我們無法抗拒,結果,唯有在兒女課餘的時間運用起我黃毅力的創意育兒計劃來,在這9年中天天傳授。我每天接送他們上學下課時,便會與他們在車廂中作「困獸鬥」,一邊聽著當年鄭大班的電台時事節目,一邊跟他們談政局、講德育,也會對他們說「家」的觀念與重要性。

我更會在車上不斷轟炸式地向他們發問問題,要他們思考,再運用創意來回應,而Impromptu Talk便是其中的一個最重要環節。所謂Impromptu Talk,其實十分簡單,就是先選一個英文字母,再就這個英文字母選出一個生字,然而讓孩子就這個生字作出2分鐘的演說。孩子參與訓練時,起初會感到困難,你可先讓子女說一些他們熟悉的東西,就是用這種方法,慢慢培養他們演說的自信心與能力。

至於兒女在校內的成績,我從不強求,亦從不施壓,更沒有給他們安排排山倒海的補習或是課外活動。所以他們當時在校內的成績絕不優異,然而我卻抱著十足的信心,知道他們在適當的時候自會明白讀書的重要性,他日定會爆發出自己的「小宇宙」,比別人強,也比別人更成功,因為我相信自己每天給予的身教,給他們不離不棄的教導,原諒他們生命中犯過的各種小錯誤,再鼓勵他們重踏正軌,這比任何課本、任何model answers都來得重要。他們是我的子女,一生一世,這是我們的家,而家的重要性就是這樣,只講愛,不講分數,這亦正是我的家最重要的價值觀。

我曾出版了一本著作《不一樣的警察故事 - 我不是廢柴》,內裏有詳盡介紹Impromptu Talk的訓練方法。普通人會認為這是一本關於投考警務督察的「雞精書」,這就錯了,它其實對每一個人都很有幫助,特別是在教導與培訓兒女之上,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一看。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