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1月22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1月22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同情心
一天晚上,我接到一通電話,是一位充滿正氣的朋友打來的。他帶著譏諷的口吻跟我說:「香港人真傻!」原來,有另一位已退休的朋友,收到一個來自國內的來電,對方聲稱是4年沒見的賽車手,遇到急事周轉不靈,希望他能夠電匯一萬兩千元到他國內的戶口。那位已退休的朋友二話不說,馬上就匯錢過去,後來才發現與來電者其實並不相識,自己墮入了電話騙案的陷阱。這件事被廣傳開去之後,大部分人都議論紛紛,覺得啼笑皆非,認為香港人愚蠢得很,那麼容易就被騙,就連生性正直的好友,也嘻皮笑臉地這樣說道。

我聽完以後,沉思了一會,開口說道:「首先,我不認為在這件事上要區分國內人及香港人。第二,那位已退休的朋友可能不太機靈,但只是出於一片好心及信任,雖然他信錯了人,而且沒有留意警察在媒體上的宣傳,但他也算是出自好心地做了一件好事。你們取笑他的同時,有沒有想過,他已經退休,沒有賺錢的能力,眼睜睜被別人騙走了一萬兩千元,你認為他的心情會如何?如果被他知道別人尚要在背後取笑他,這不是讓他更加難堪嗎?如果有一天,你接到一通電話,以為是我找你借一萬兩千元周轉,你給了錢以後才發現對方是騙徒,你會否覺得心痛?接著大家都齊聲恥笑你,你又是否會感到更難過呢?」我們香港人,不論在國內還是本地,看見同胞受到天災或人禍時,每每都會踴躍捐款。除了金錢上的幫助,我們還會到山區做義工,雖然有些慈善計劃或許會出現虧空公款甚至「豆腐渣工程」等情況,但我們的出發點印證了香港人的價值,更突顯了我們的善心。不過近年,這顆善心慢慢變了質,冷嘲熱諷,不斷批評與謾罵,只懂找別人的錯處,掩飾自己的不是。或者這只是一時的風氣,但如果我們不盡早醒覺,就可能會慢慢變成我們的性格,改變了香港的價值觀,長此下去,我們的未來就會失去希望。讀者們,如果你們家有長者,請提醒他們,無論接到誰的電話,凡是牽涉到金錢的,都要問得清清楚楚,以免受騙。如果有親友已經被騙,請你們不要在他們的傷口上撒鹽,做人要將心比己,你也不希望這些不幸發生在你深愛的人身上吧。無論怎樣都好,我慶幸我的身邊還有人擁有一顆行善的心。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