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投資博客 - 石鏡泉 2013年1月23日

投資博客 - 石鏡泉 2013年1月23日
賺錢規律合體
中證監主席郭樹清日前講炒A股賺錢不難,筆者拾其口水尾,謂炒A股賺錢不易,買A股賺錢不難。今天再講講這個。《中國廣播網》有如下討論:

?
郭樹清說,在股市裏搞波段操作,其實賺錢並不難,如果大家都蜂擁而至來買,你最好就賣,如果大家都賣的話,你可能要逢低吸入。但是對郭主席出的這個主意,股民感覺有點暈。

?
股民:他說的沒錯,但難就難在判斷大家是不是蜂擁而至的標準是甚麼,我自己來說的話,一個是說我要收集一些信息包括報紙或者是網絡上的信息,還要去看一些各大證券公司的報告,可能是操作波段,但是操作波段難度太大,屬於技術的問題。

?
市場中難有絕對理性
?
股民:我不認同這種觀點,因為我覺得普通投資者不容易掌握這種技巧,投資者投資他受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說傳聞、個人情緒等等,很難在市場中絕對的理性。

?
股民:我感覺他說的這個太過理想化了,正常的股民很難分得清甚麼時候該買甚麼時候該賣。我可能感覺這兩天大家都在賣,我買了,但是過了幾天以後大家還在賣,那個時候我就堅持不住了,我也要跟著這夥人把我剛買的東西賣出去,低的時候買了,更低的時候賣出去了,現在的話基本上是憑感覺。

?
郭樹清講的是高賣低買,係人都知做到不止可賺錢,是可以發大達,這就一如廚師謂,掌控好火候,定可煮出好菜,關鍵是甚麼?是怎掌控火候。《中國廣播網》找來位評論家林耘,解釋這個「掌控」的技巧,他謂:

?
所謂高拋低吸波段操作的這個說法其實老股民各都懂,但是要做到、做好確實是非常難的,股民講的還是有些道理。第一我們看到A股它的市場波動非常激烈,比如說像1996年、1997年的時候是大幅上漲,1998年的時候是大幅下挫,2009年又是再度的大漲,2010年開始回調。從市場激烈波動的角度來講,波段操作確實有可能獲得比較好的收益。第二個就是A股投資者的情緒變化非常大,所以如果說在大家不買的時候買的,等待時機可能會獲得比較好的一個機會,如果說市場狂熱,在高位去買進,可能在持有方面就會出現比較大的一個下跌。從去年情況來講,在市場低迷時進場能夠堅持可能會有比較好的收益,但是真正的操作你會發現確實是看起來容易,說起來容易,做到非常難,因為還面臨市場結構性的不同。比如說每個波段裏頭可能熱點會不同,不同板塊之間的表現也會有很大的差異,但是我相信郭樹清主席主要想告訴大家的是,市場是應該低買高賣,另外應該跟市場情緒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

?
大的趨勢來操作,而並不是我們狹義所理解的這種小波段的操作。同時也正像巴菲特所說的那句話,「當別人貪婪的時候你要有一份恐懼的心理」,這也是一個市場情緒的表現。郭樹清主席所講的話大家都能理解,只不過可能做起來有一定的難度。有意思的是昨天證監會的網站在晚間突然發布了一個「緊急闢謠」,證監會網站對於郭樹清講話的說明我們應該怎麼樣來解讀?

?
我覺得還可能是跟郭樹清講話之後整個媒體的跟進,包括在微博上面有非常多的評論有關係,被大家廣泛的或者說下移的定義為波段操作,可能有一些曲解了郭樹清主席想要表達的內容。我覺得真正的波段操作或者說價值投資當中的藍籌股具有比較好的投資價值,是需要市場整個環境的改變,包括制度的約束,比如說市場的定價機制能夠發揮的比較好一點,真正的實現優質優價,低買高賣就有一定的條件。另外真正的要實現優質優價的話,讓你差的股票要有退市制度的保障,所以我覺得郭樹清主席的講話講了很多內容,但是一段段揭開,特別是被斷章取義的時候,就會發現,可能跟他的本意有比較大的不同。我相信這是證監會在會後作出的澄清,希望大家在引用的時候跟他們做溝通的原因,就是不能斷開來看,斷開來看,可能會出現誤解,會出現歧義。

?
但求有得賺 不求大賺?

?
筆者有次在大榮華吃了碟炒得極好的芥蘭,問韜哥怎去炒,他謂:大火,落芥蘭,加些少水,和酒,?蓋,五分鐘,OK。大家可以學學煮,看你滿意不。筆者可以講,就算你全無入廚經驗,跟韜哥這個方法,有八成機會OK,唔信,請試試。炒菜跟炒A股有甚麼關連?

?
大家都知米芝蓮廚師廚藝高超,凡人要學,極之不易,不過大家吃最多的菜餚,不是米芝蓮廚煮的,而是阿媽煮的,阿媽煮?也是要掌握火候,但不用達到米芝蓮水平,炒股亦一樣,但求有得賺,不求大賺,就用阿媽的廚藝已足,要大賺,就要入廚房拜師,由洗菜學起,如果不想花時間學,又想有米芝蓮級「炒藝」,是否過分?

?
想拜師學藝?先再看一次林耘的論析,且看能否看懂,懂了便跟著去做,應可賺大錢,不要光聽郭樹清講的。他講的,猶如講:「治大國若烹小鮮」,講的是大道理,大方向,永不會錯,高沽低?怎會錯?郭樹清沒有給出烹小鮮指南。

?
假如你認為林耘的論析也看不懂時,我介紹厲以寧的炒A股賺錢規條:

?
1.當有通脹出現,中央推出宏觀調控措施時A股會跌。
?
2.當宏觀調控有成,通脹回落後,宏觀調控會被取消時,A股會升。
?
厲以寧這個買A股賺錢規條,再配上郭樹清的大方向,相信買A股賺錢會不難,這就是:

?
(A)(當有通脹出現,中央推出宏觀調控措施時,A股應跌),但如當時仍人人蜂擁入市,你應沽。

?
(B)(當宏觀調控有成,通脹回落後,宏觀調控會被取消時,A股應升),但如當時人人沽股,你應買。

?
以上A、B兩點中,括號內是厲以寧語,其餘是郭樹清語。人家講甚麼,不要全聽進,只要人家不是靠害的,不妨適當地取材,以合己用,同樣,筆者將厲以寧與郭樹清的A股賺錢規律合體,你也不要全信,看看是否合用,自己剪裁。今時A股除了通脹與宏調外,還有其他個人民幣國際化,養老與恒指23,500的關係,明天續。

?
*編者按: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經濟通通訊社》、《晴報》、編者及作者無涉。

?
轉載自晴報
投資博客 - 石鏡泉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