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投資博客 - 陳永陸 2013年1月31日

投資博客 - 陳永陸 2013年1月31日
高盛再沽貨非因看淡,工行首季業績應不俗
高盛配售工商銀行(01398)股份,成為最近的市場焦點。今次為高盛第五度配售工行股份,配售價每股5.77元,套現約10億美元。不少投資者問我,高盛再沽工行,是否代表看淡工行?我認為不然,反而有市場人士認為,高盛今次出售工行股份,可助其改善本身的資本比率,以滿足更嚴格的資本要求。我亦認為,高盛不急於沽清所有工行股份。其實工行已上市一段時間,經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衝擊,股價已由2009年6月開始逐步反彈。據我估計,受今年全球經濟復甦所帶動,工行首季業績應會有10%-20%增長。而在短期內,股價在6元左右有阻力。

?
郭樹清帶來好消息
?
中證監主席郭樹清近日到訪台灣,與台灣方面召開首次兩岸證券監理合作平台會議,並為台灣、香港及澳門的投資者帶來好消息。中證監稱將對台開展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試點,而RQFII2(人民幣合格個人投資者)將擴及台灣居民。另外,中證監亦會考慮允許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和港澳居民直接使用人民幣投資A股。新措施可帶動整體經濟發展,亦可為台灣、香港及澳門的居民開拓更多針對國內投資的渠道,而隨著投資渠道增加,投資者信心亦會提升,更多資金流入股票市場,可對股市帶來突破。

?
航運及鋼鐵股走勢
?
最近有不少投資者問我有關航運股及鋼鐵股在今年的走勢。航運及鋼鐵股均屬於受經濟周期影響的板塊,去年全球經濟不景氣,市場對航運及鋼鐵產品的需求下降,因此航運業及鋼鐵業的業務並不理想,其中中國遠洋(01919)便仍未能轉虧為盈。每當經濟不景氣,部分地區的保護主義便會抬頭,入口需求減少,因此航運及貨運業大受影響。例如歐洲自出現歐債危機後,便推行緊縮政策,世界各地出口到歐洲的貨物大幅下降,中國有不少廠房因為歐洲的訂單減少,因而面臨倒閉的危機。

?
我認為要評估一個行業在未來的走勢,最重要知道它是否夕陽行業,若然即使經濟回暖亦沒有用。但航運業及鋼鐵業皆不算夕陽行業,而且在今年經濟好轉帶動下,兩者的業務表現應該會有改善。另外,全球經濟在去年第四季開始好轉,加上不少航運及鋼鐵企業能轉危為機,改善業績,因此由去年下半年開始業績逐步增長。例如,全球最大貨櫃船運經營者及貨櫃船供應商馬士基集團,由去年6月開始,逐漸轉虧為盈,股價亦隨之上升。馬士基之所以能夠改善業績,全靠削減航線,減低營運成本。鋼鐵業方面,近來鋼鐵價格有上升趨勢,反映鋼鐵業的前景轉好。今年全球經濟應會在下半年後有較強的復甦,航運業及鋼鐵業漸露曙光,而集裝箱業務亦可看高一線。

?
投資博客 - 陳永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