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1月8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1月8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從心出發的 時間管理 (下)
上篇文章提及到,我將會應約到航空青年團擔任演說,以下我會繼續與大家分享這趟不一樣也滿有意義的旅程。

我每次作公開的演說時,從來都有充足的準備,而且永遠不會帶備筆記或「貓紙」,很多時

亦不會用PowerPoint作輔助,因為我相信自己就是最強的PowerPoint,單憑說話就足以讓聽眾明白演說內容,且能好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可是,今次卻例外了,我帶備了3年前哈佛就讀時所寫下的筆記本,內裏記有談及領導才能與時間管理的資料。

早上8時,我便要離家出門,準備乘船前往演說的地點中山。我一向最怕乘船前往內地的了!因為我必會暈船浪,也不喜歡船上的「?味」,當然,還有怕了那些國內人的粗言穢語及不?生的行為。於是一坐到船上我便戴起耳筒,但這次,我並不是聽音樂,而是讓我能在寧靜的環境下,認真翻閱3年前的筆記本。

我並沒有浪費這兩個小時的船程,到達碼頭後,便轉乘計程車前往集思營所在的酒店,同樣地,在這45分鐘的車程我也沒有懶下來,思路不斷重複演練著我的演說內容,以及評估聽眾的反應,再構思作出相應的回應。反而在回程的過程中,也許是神經都放鬆了,暈船浪反而更嚴重,腦子有點暈暈,唯有再一次戴上耳筒,而這次我聽著一首歌,這就是日本歌手RIEFU所唱的《Life is like a boat》,聽罷後吃一顆暈浪丸,閉上眼小睡一會,然後醒來再溫習。

大概是吃了暈浪丸的關係,船上那些「?味」我再也聞不到、那些吵鬧聲音也再聽不見、更感受不到船隻因為浪花的影響而造成的搖擺,心底是平靜的,於是便寫下了這篇文章,也把《Life is like a boat》這首歌送給我最喜歡的人,以及我心愛的讀者。

直到下午6時半,我才回到家中回一回氣。我願意付出10個小時,只為了這45分鐘的分享,但我仍覺得是值得的,因為我希望能給香港的年輕人帶來正能量,培訓出他們的正義感和生活紀律,而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讓他們明白何謂對社會的使命感,用自己的行動起了帶頭的作用。如果你有家人是年輕人的話,可鼓勵他們加入航空青年團,這一個有意義的組織,可以幫助你教導兒子,並指導他們成長。

透過這兩篇文章,我希望每位讀者都能夠明白做人要懂得如何用心,而不是只用腦袋來行事,這樣你將能發現,收穫會比你用腦袋所計算的大得多呢!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