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4月11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4月11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早到早著數
上星期我出席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聚會,內裏每一位參與者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而我站在裏頭,不過是一位新鮮人。

不論是任何聚會或約會,我盡可能也會比別人早到,而當出席一些重要的約會,我更會早到1小時。曾有朋友在聚會上打趣地問:「Eric,這是否來自警察的紀律?」我的答案是:「絕對不是。」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性格與習慣使然。出席聚會時早到,除了是個人的紀律與守時外,還有三個很重要的原因:第一,就是你能先熟習現場的環境,剩下的時間便能靜心準備與思考一下自己一會兒的工作排序、與別人交談的對話內容與細節等。有效的準備永遠都是成功的第一步。第二,給初次見面的朋友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首次見面時所給人留下的印象往往最為關鍵,足以影響你往後與對方的合作是成還是敗。第三,這將會讓你額外得到許多寶貴的知識和機會。就如我出席這次聚會,如果我能比別人提早到場,我就能了解到整個會議中別人如何去進行和編排;此外,如主人家或參與者因責任心早到,我便能輕易地爭取到機會與他們直接交談,作為一位新鮮人,這個機會是絕對難能可貴,有錢都買不到!聚會是於11時30分開始,我則於10時30分已到場。我帶著微笑進場,成為聚會上的第一位賓客,逐一與場內的工作人員打招呼。過了約20分鐘,大會主辦機構的負責人與幕後功臣紛紛到場打點,當他們打點完畢後,我便有禮貌地走上前,打招呼,遞上自己的名片,繼而交談一番。就是這樣,我認識了一班新的好朋友,又學到了一些新的事物。遇到參與者在11時30分之前來到,我亦能好好利用這段多出來的時間與他們聊聊天,輕鬆地又建立到一個新的人際網絡。當然世上每件事都沒絕對,我亦試過一個人呆呆地等待聚會開始,原來有些會議或聚會的出席者全都有習慣遲到。然而我並不會因此失望,因這是我的作業模式也是我的個性,所謂「早到早著數」,只要願意比別人花多這一點點的時間,就有機會爭取到這最大的可能性,賺取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希望每位讀者能緊記。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