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4月9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4月9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星期日的下午
星期日早上已在公司, 正埋頭苦幹地準備11月的一件盛事。但轉瞬間已是下午3時,其間沒進食過午餐。 太太也在公司默默地陪著,也陪著我沒有進食。我問她有甚麼想吃的,她說想食Croissant法國牛角包,我覺得全港最好吃的牛角包,就在銅鑼灣希慎中心12樓的Le Salon。

我們去到時,看到電影《Iron Man》第3集有個Roadshow,有6個模型展品。我拍下照片傳給兒子,然後問一下後,知道這場SHOW將在5月12日結束,這正是兒子回港的時間。我記在行事曆上,一定要在它完結前跟兒子來看,順便也去看這電影。在商場逛了兩圈,經過一間餅店,裏面放著一個美輪美奐的「巧克力慕絲蛋糕」,我問店員這是否店裏味道最好?她說是。轉身跟太太說:「女兒的生日快到了,希望能準備這個蛋糕給她。」太太說:「你真偏心,都先疼兒女。」我說:「我拖著妳的手去吃牛角包,兒女都沒說我偏心, 況且這是拖著你去吃是現在進行式,他們的是未來式。」此時我想起一件事。我有個朋友,他是大富之人,身形矮小肥胖,總愛炫耀財富。他的財富絕對比我多及豐厚,昂貴的超級跑車也比我多,當中大家有著不同機遇,但我從不跟他比較。有一次他跟我說:「你常常照顧著兒女,小心他們會說你失敗。」我奇怪地問為何。他說:「將來他們長大後問為甚麼買不起一輛一千萬的跑車給我,你其實是可做到的,只因當時你把機會不是放在賺錢而是在小孩上,浪費了不少發大達的時間才未能成事。到他們畢業後,你又沒能力給他們了,到時他們會埋怨。」我問:「那應要怎樣?」他說:「做男人應要供養子女,保障他們未來的生活質素,特別是物質。這樣你就是個好爸爸,也是個成功的好丈夫。」我點頭,但這只是表面上認同,因我尊重他的意見,但我不會像他說的這樣做。那些將父母斬死的, 是有這種想法的父母。以為這是給孩子最好, 特別是物質或金錢, 但到最後也不是他們想要的。我有我想法,朋友有自己的,並尊重別人的想法,也堅持自己的信念。 「家有家規,國有國法。」 教仔也有不同方法,如何演繹對孩子的愛也不同。最重要是給他們強而有力的翅膀,讓他們能獨立生活。兒女漸漸長大,跟他們的緣分不知甚麼時候會完結,因為他們的工作也許不在香港,而可能他們新建立的家庭也許也不近自己的身旁,這也是宿命。趁現在他們還在身邊,仍未有自己的家庭事業,應該好好珍惜現在還能一起相處的時間和經歷。最後,希望每位父母也有一種豁達及能放下的心, 放下過分的呵護, 給他們機會長出自己的翅膀, 放下對他們的盼望,並享受跟他們一起相處的時光。他們的未來應由他們自己來決定, 並不是用自己的財富和物質去影響他們的未來。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