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5月16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5月16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飛?佢
我有一位相識7年的朋友。7年前,他是一位經理級的管理人,在某大國際集團內工作。我們之間雖交淺卻言深,在初相識時,我就曾給予他4個重要的人生錦囊。

第一,在大集團工作,除懂得做事,更要懂得做人;要懂得不能只顧低頭推車,而不顧抬頭看路,否則便容易成了辦公室政治中的犧牲品。第二,要努力上進,嘗試每月讀一本書,增長自己的知識和智慧。特別是我所寫的《CEO實戰手冊:職場上位七式》及《CEO 實戰手冊 III:職場求生必殺技》,對於在職場中力爭上遊的朋友特別有幫助。第三,若遇上無良老闆必須懂得沉住氣,因每位能登上老闆之位者,都必然有其成功之道及外人所看不到的秘密。你要是懂得尊重他的職銜,便能在日久相處中掌握其成功之道,亦能在公司平步青雲,扶搖直上。最後一個錦囊就是,除工作外,亦要為未來建家立業做好準備,快快覓得一位好伴侶,跟你挽手向前。6年過去了,這位朋友從最初1個月3萬元的薪金,到現在跳升至6萬元以上,最近又再一次升級,故此送完花籃,他更請我吃飯,以作感謝之餘亦再趁機互相交流一下。這次飯敘,本應是為慶祝他升級而高興的,可是朋友卻似乎流露出一點悶悶不樂的心情來。我問他發生了甚麼事?他說:「成功來得不易,老闆要求高,我日日都埋頭苦幹去拼搏。為了公司也為了自己的工作前途,根本就沒有時間停下來,只有日做夜做,又哪有時間拍拖呢?這種情況下,女朋友當然不斷埋怨我沒有時間陪伴她啦!唉…… 你所給我的人生錦囊,似乎第四個最難做到呢!」我對朋友說:「那就『飛?佢』吧!」朋友呆望著我「O」了嘴,我便說:「女人很簡單,今天她需要的是這剎那能日日陪伴她到處遊玩的男朋友,你若抽不出時間陪伴,她就向你投訴。他日,她需要的卻是一位有前途、有能力、有身份又有地位的老公,假如你做不到,到時她又會投訴,認為你無能、廢柴的了。這種女孩子心智不成熟,簡單來說就是『唔識諗』,你最好給她發個清晰信息,要不『識諗』一點,要不就請她離開吧!甚至乎你告訴她,是我黃毅力叫你『飛?佢』的,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吧!我的說話、想法、言行與決定都是一致,不是跟你兒嬉地說說笑就算。」朋友聽罷低頭沉思似有所領悟,我亦沒再說甚麼了。男人在現今的社會上工作,為了未來建家立業而努力拼搏,做女人若不懂得體諒,那就很難做到成功男士背後的女人了。希望朋友的女友在聽過我這番說話後,真的能夠醒一醒,學懂如何體諒,亦學會將眼光放遠一點。我也要在此跟各位女士們分享,每個人都只得24小時,要成功,定要懂得犧牲。如果男朋友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難道你想他捱更抵夜、不顧健康就是為了陪伴你去遊玩、去看電影和shopping?如果是這樣的話,想法就實在太自私了。除非你能接受到一位完全平庸、每天朝九晚五上班的男朋友,那我亦無話可說,不多加評論,但前提是,請你在十多二十年後,別要埋怨這位老公沒出色就好了。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