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 2013年5月16日

曾淵滄專欄 2013年5月16日

曾淵滄專欄:新能源股只宜短炒 - 曾淵滄
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傳出下台新聞,他也曾為國家能源局局長,新舊能源的投資都要經他批准。過去,不少新能源投資項目都被扣壓在能源局,得不到批文,不能上馬。因此,他一下台,大量新能源股馬上熱炒,多隻新能源股也成為升幅榜的首20名成員。

我認為炒作可能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畢竟,新能源股確實跌得太殘,現在趁劉鐵男下台,炒作一番也很正常。但大家記住,中國長期能源大政策仍未明朗,新能源股暫時而言只適合短炒。

新能源能促進環保,但是成本高,該用者自付還是政府補貼?這個大爭論至今未有答案。實際上,過去劉鐵男壓下的大量新能源項目投資,可能不是他自把自為的決定,而是更高一層,國務院總理的決定,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新能源的投資是相當謹慎的。

朗廷高息值博
本周有三隻新股供公眾申請,銀證(6881)前日截止,中煉化(2386)昨日截止,朗廷(1270)今日開始接受申請。我沒申請銀證,不是因為我認為這隻股不好,而是定價範圍太大。若以上限定價,條件還比不上現有的中資證券股。不過,截止申請之後,市場傳出將以近下限的5.3元定價,若消息屬實,上市後有一定水位可供炒作。

我會申請中煉化與朗廷,中煉化是大型國企,業務穩定,可長期持有。朗廷派息率也不錯,近一段日子,收息股火爆,原本該屬於保守者投資的收息股,引來不少投機者加入炒作,將股價推高。我的愛股領匯(823)越升越高,不斷地創新高,升到你不信。當然,當炒家大規模入市後,隨時會因炒家套利而令股價突然暴跌約5%,然後再重新吸引真的保守投資者入市購買。

曾淵滄
大學教授
上一則: Project Paradise:五月下旬危機四伏 - 許沂光
下一則: 實戰理論:驚通脹不如驚衰退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