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3年5月6日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3年5月6日

真的需要入院留醫嗎?
-->
朋友可能吃了不清潔的食物,星期日的黃昏時段感到不適,由於私家診所的醫生多已下班,唯有找私家醫院的門診服務。它們的收費水平尚算合理,但朋友發覺醫生多要求病人入院觀察。我雖然不是醫生,但以我的門診經驗,比起朋友更嚴重的腸胃炎也可以不用入院,只是在門診的層面吃一些較好的藥物或是注射便可以康服,入院似乎是沒有必要。

我想那醫院真是關心病人,光顧私家醫院門診的,多是中產一族,大多有購買住院醫療保險。在個人層面,通常是沒有購買門診保險的,住院保險便不同了。不入院的便用不著住院保險,正面來看醫生想多深入了解病情,會要求病人入院,負面來看,入醫院的花費大得多,它們(醫生及醫院)的收入會較高。再者,在沒有雙非嬰兒出生的年代,私家醫院的收入大減,自然要多鼓勵其他人入院。

不要以為有住院保險時入醫院治療便安心,保險固然在大多數情況可以支付住院的費用。可是當這個住院是不必要時,以後的保險可能會提高,而新購買的醫療保險肯定會比起沒有住醫院時貴得多,因此這個住院的成本不輕。

現在的社會相當商業化,什麼也是緊緊扣在一起。醫生叫你入院,要是嚴重,別人已幫你作了決定。相反,不嚴重的,門診已足夠。以現時的科技,很多從前要在醫院進行的手術,現在也可以在診所內進行,減輕不少的成本及時間。區區是腸胃炎卻叫病人入院似乎是太明顯了。

我不是叫大家不要相信醫生,但好的醫生不會濫用醫療程序。大家在平時有小病痛時可以觀察一下不同的醫生,診所或醫院的風格。到有大病時便用得著。曾有朋友告訴我醫生叫她做一個手術,是要全身麻醉那種。我建議她多找一個醫生來作第二個意見,以免多捱一刀。

有時候,病人也可以多問醫生有什麼alternative。診斷與投資一樣,大多數的情況是有alternative的。我也有不同肚瀉的經驗,可以靠吃藥或注射來診治。再嚴重的當然要入院。平日也應多閱讀有關的文章,有了一些知識,醫生也不會亂來。

希望香港的私家醫院維持良好的操守,不要像沉淪的ICAC前專員,也不要像內地的醫院,什麼也要注射及吊鹽水。

李兆波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