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5月9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5月9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2013暑期工系列(四)-見工的技巧
我有一位朋友,他的女兒在國外升讀大學,性格活潑,品學兼優,成績彪炳之餘樣子亦甜美,簡直與我們的「香港小姐」一樣美貌與智慧並重!在香港找工作說易不易,但說難也不難,而這位內外兼備的小女孩卻愛挑戰自己,選擇投身一個特別的工種-廉政公署行動組。她應徵這份工作,良好的學歷讓她順利獲得面試機會。

面試過程中,調查主任問她:「如果有兩個職位,你會怎樣選擇呢?第一個是於行動組擔當文職,負責情報分析及內部行政運作。」她說:「不好意思,我沒興趣,連想也不用想。」調查主任扁扁嘴後再問:「另一個是很厭惡性的崗位,你未必會有興趣,但希望你不要介意我向你提問,因我們確實需要聘用這樣的一個崗位,就是委派你去當臥底,扮演妓女的角色,從而調查一宗集體貪汙案件……」問題還未說完,女孩便瞪大眼,身軀熱切地推向前大大聲說:「好啊!我好想去做『雞』!」那兩位與她會面的主任立時呆了,頃刻間世界恍如停頓了一樣,人人都不動,也沒有作聲。朋友的女兒這時才意識到自己的失禮,心知自己說錯話了。接著她回復那偽裝的端正,淡定地說:「原因很簡單,我們一生人慶幸生於一個良好的家庭,不會悲慘地選擇做性工作者;要是能參與一個儆惡懲奸、鋤強扶弱、除暴安良、肅貪倡廉的行動,我並不介意去扮演性工作者,亦相信部門內會有一支精銳的行動團隊於幕後保障我的人身安全。所以我覺得這是一份『筍工』,亦能體驗廉署內上下一心的反貪態度及決心。對於我來說,這個體驗將會是畢生難忘,所以一點也不認為這是份厭惡性工作。能為肅貪倡廉作出點點的犧牲,簡直是我的光榮。」大家聽到後也停一停,認為這個女孩「好偉大」。然而,當她回到家中,跟爸爸說起這件事時,爸爸卻說:「應該不會聘請你的了……即使受聘,你也不要做吧,因加入廉署是會『斷六親』的。」朋友跟我說出這番對話時,我調笑一番地說:「哈哈,我相信廉署百分百會僱用她,她亦百分百會以最高分的表現得到取錄資格,我更可百分百地跟你說,今天在廉署工作絕對不會斷六親的。不信的話,你看看我們前署長吧,不論是內交還是外交,可交到的朋友多到數之不盡,既可以交換禮物,又可以交換紅酒茅台,又內交又外交,簡直比當公關更歡樂!」朋友隨即露出一副被我「激死」的臉孔!笑笑過後,結果,朋友的女兒當然是被取錄了,但最終仍是因為父親的反對而放棄了這份特別的工作。見工其實很簡單,除了別人「有問」你要「必答」外,最重要是於見工前做了多少準備,而那準備是否有效及充足,例如如何去介紹自己、如何令別人知道你是有準備而來等。朋友的女兒其實是一個異數,第一,她真的單純地覺得刺激好玩;第二,雖然說錯了話,但卻機智地臨危不亂,將錯就錯,這也算是一種能耐。為人父母者如果真的希望協助子女,可於子女見工前引導他們作準備,像是利用網絡世界去了解該公司/機構的背景,別人對此工作的要求及相關體驗等,當然還有的,就是要教導他們千萬不可遲到,並需有禮貌、有規矩等,相信受聘的機會也能較大。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