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7月2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7月2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創意教兒-用經歷與孩子分享
兒女在港或不在港工作,我都有個慣性就是遇到挫敗的時候或是有開心消息的時候,都會用電郵與他們分享我的經歷、我的感受以及給他們的教誨,用真人真事去解釋人世間的事情,總好過只說道理。

上星期是蓮花大中華盃的第一場比賽,在廣州完成。帶著疲倦的身軀回港後,接著又要準備兩天後上機去星、馬、泰宣傳此賽事。星期二的早上下著大雨,在上機前寫了一個電郵給兒女,所謂「台上三分鐘,苦練十年功」,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這個蓮花大中華盃是一個新開始,要說服大會給我機會,就要懂得承諾,承諾後也要兌現。我們由無車、無團隊、無資源、無參賽者,一切由零開始,但時間就只得3個月,唯有日以繼夜地工作,抓緊時間,有時在午夜夢迴想起賽事的工作,半夜3時多就會起?去工作。在起動的初期,我真的遇到很多困難,無論在訂購賽車,將賽車規格符合大會的要求,說服車手參與,及找一些有代表性的車手參加,真的一點也不易。更加重要的,是每場比賽我都希望是有故事性的,比賽雖然是比賽,但將比賽去製造故事性亦是製造傳媒的關注點。我特意找了車壇至尊級人馬,就是已屆77歲的一代宗師潘炳烈。他在1959年已經開始參加第一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60年代已經紅爆東南亞,是一個活著的神級車手。接近80歲,能夠參與我這場比賽,這已經是一場勝戰。因為他有勇氣,有自信心,能夠在酷熱的天氣以及不確定性的颱風情形下進行比賽,毫無怨言,也毫無困難,完成了15個圈的賽事。在第二場專業組中,更取得了第3名,全城轟動。還有的是泰國車神拿達活,他本身已是有名氣的車手,他的父親也是賽車手,在他12歲時,已安排他在賽車場內競技電單車。到拿達活成為父親,他竟然將自己唯一的女兒,在她6歲的時候,就讓她參賽,以至到今次,有機會讓我們邀請這個可愛的18歲女孩來參賽,可說是奇緣。這場比賽,有老有嫩,有老經驗的,也有新人,是一場很精釆的比賽,順利完結。現在是時候要開始反思,及為9月的比賽尋求贊助商,做出一場更好、更可觀性的競技。說到這裏,我對兒女說這點點滴滴的結果,付出的勞氣、付出的努力及犧牲的一切,其實是不會有很多人清楚,亦都不想太多人知道,做好工作就算了。在人生的歷程中,如果每件事都太順利,風調雨順、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這就是最危險的一刻,因為你沒有了警覺性。但如果你是風中勁草,在荊棘中成長,日日在環境與人事挑戰中拼搏,這樣就能夠鍛煉到一個有戰鬥力的勇士,面對困難、面對挫敗,我不會不高興,相反,在我心目中,只有一個字CHALLENGE 「挑戰」,而永遠不會這一組字 「挫折」或是「困難」,希望兒女們或朋友們能夠懂得清楚這種體會,也希望同一時間,我在澳門格蘭披治的旅程可順利完成。與兒女的分享一定要真確,也一定要全面,讓他們領悟,將感受變作他們生命中最後的價值觀。只是說教,叫他們勤力,叫他們做好人,叫他們拼搏是沒意義的,亦都不能入腦。反而用自己的經歷,不論好與壞,用正能量的角度來分享而不是抱怨,或說自己命苦,這是一個方法,也是最好的方法。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