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9月3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9月3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上位CEO
一晚的飯局,眼前有兩位曾在某大國際集團當過管理見習生的職場達人,如今各自活出不一樣的精采人生。一位在集團當了管理見習生數年便選擇離開,繼而創業。他開創了自己的生意,活在自己的天與地。他精通術數,也博學多才,且絕頂聰明轉數超高,表達力與演說能力更有如奧巴馬般,令人佩服。

至於另一位是前者的同學,他在集團內從頭做到尾,終榮升至集團亞太區的CEO,年薪過千萬,如今經已榮休。儘管職位與收入皆極高,可是,他身邊不少人都認為這位CEO是一名有運氣的普通人,樣子十足住家男人般,既無勢亦無威嚴,一雙眼睛小小的,笑起來??憨的,身形又成個習近平般笨手笨腳似的。成功的人未必聰明當時人人都鄙視他,認為他無料到,上位不過是靠擦鞋及好運而已。面對著他們二人,我十分好奇。前者取得成功看似必然,但貌似不大聰敏的後者卻同樣取得令人稱羨的成績,到底原因何在?於是在歷時3小時的飯局裏面,我便用心細聽他們揭開這答案。那位選擇創業的朋友說:「我與他做管理見習生一同受訓時,我的目標就只是合格,而他的目標,卻是考第一。我們二人條件不同,雖然他像是不及我聰明般,然而在他的仕途上,他不論擔當每個崗位都以做到最出色為目標,說到,也做到;而我呢,則只要求僅僅達標而已。所以嘛,抵他成功的!哈哈!」聽完後,我再想,是的,他說得沒錯。一個成功的人,未必一定是最聰明,因為最聰明的人,往往都是多心與失去專注力。現實是,你的專注力放在哪裏,成就便在哪裏。一個人成功,只需要一般的聰明就可以了,就像那榮休的CEO,事實先天條件並無甚過人之處,但他專注力極強,目標清晰,打從當上管理見習生的首天起,便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考第一。專注用心於遊戲規則在每一個崗位內他都要出類拔萃,而要做到這點,關鍵條件便是專注 — 用心了解與掌握遊戲規則,學懂如何去令上司繼續給你提攜,繼而讓自己步步高陛等。每個人都有各自成功的竅門,但去到最後能夠成大器,達到自己的理想的人,這卻就少之又少了。這個真人真事的小故事,說明了一個大道理,道理很簡單,就是千萬別小看自己,即使你只擁有小智慧,還是有成功機會,只要記著 - 專注力放在哪裏,成就便在哪裏!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