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3年10月28日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3年10月28日

麥嘉華筆記:股市尋寶聚焦歐洲 - 麥嘉華


■70年代1美元只可兌換7盧比,如今卻可換到差不多70盧比。
最近有很多基金經理問我對新興市場的看法,相信本欄的忠實讀者都會知道我的答案。

其實,早於1月,我已質疑新興市場能否在今年再次大放異彩。到6月,我指出麥當勞和全球最大的建築設備生產商Caterpillar在亞洲的生意麻麻,預示新興市場增長潛力將令人失望,到頭來恐會拖累其本身的貨幣、債券和股票市場。

新興市場股債未穩陣
所以,對於亞洲新興市場股市的看法,我的建議就是「沽、沽、沽」,準備好沽出印尼、菲律賓和泰國股票。

舉例說,安本印尼基金在短短三個月下跌三成。我之所以提到印尼及其他亞洲市場,是因為我在3月時已提醒投資者,不要盲目跟風追捧印尼、菲律賓和泰國股票,慎防「送車尾」。當時我亦清楚指出,數據顯示,數個亞洲經濟體的貿易賬有惡化跡象。

近日,一些印度朋友對於盧比積弱都頗有微言,因為這將蠶食印度資產價值。

回想我在70年代首次到訪印度,當年1美元只可兌換7盧比,如今卻可換到差不多70盧比。但大家要記住,過去40年,美元其實稱不上特別強勁,只是比其他貨幣好一些而已。

我要補充一點,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依然未穩陣,原因是海外人士仍有大批資金投放在新興經濟體的資本市場。

你或許會問,如果新興市場股市大跌兩至三成後,到時是否值得吸納?個人不認同此觀點,但相信大市暴挫後,有機會作出短線反彈。

正如我6月時提到,泰國經濟增長正在煞車,要我用最「好」的形容詞評論時下的泰國,就只能說泰國未如美國政府般糟糕,亦不像法國政府那麼無能。

然而,讀者們不應視之為入市追買新興市場股票的訊號。我認為泰國股市經過一波反彈後,跟著會進一步走下坡。

一眾股民要先問一問自己,是否覺得新興市場經歷低潮後可否極泰來,投資機會較美國股市更勝一籌?我要指出一點,過去兩年,新興市場股市遠遠落後美股,這並不表示新興市場股市可以像2009和2011年般強力反彈。



中國經濟不易大反彈
其他不利訊號還包括,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信貸增長正在放緩,而中國經濟看來暫不易大力反彈。

如今,所有股市都顯得相對昂貴,只有一個例外,那就是歐洲股市。
所以,個人意見認為,投資者如欲投資股票,目標不應該是美國或者新興市場股票,而是在歐洲尋寶,發掘那些被過份看淡的股票。

我用意大利股市作為歐洲股市的「代表」,而圖表顯示新興市場和美國股市已開始落後於意大利股市。

麥嘉華
末日博士
本欄隔周一刊出
有料放?想收料?入?【蘋果互動】啦!
【蘋果互動】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
http://fb.com/AppleDailyExchange
上一則: 火炭樂林路地皮發展住宅遭反對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樓市劈價騙人玩意 - 曾淵滄
~TITLE_S~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3年10月28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