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11月28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11月28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傻先至跟你
今年我認識了兩位前輩—黃夏蕙和潘炳烈,因潘Sir是我們「蓮花大中華盃」的殿堂級嘉賓車手,在交往的時間裏,我對這位前輩在賽車場上的表現,可說是「敬重敬重」,更重要是看見他與黃夏蕙的相處,也有一番體會。還記得,在6月的比賽中,在一個飯局裏,夏蕙姨幫潘Sir準備中國茶,可是弄茶的方法令潘Sir有點不滿,於是在眾人面前對她說「你這個傻婆,弄杯茶都不懂。」而夏蕙姨也立時回應「對呀!我是不懂呀!唔傻就唔會跟你一齊啦。」然後開心地笑起來。

從旁人的角度來說,這是一對歡喜冤家,但有一點很值得思考,如果眼前的不是兩位前輩,而是一對年輕夫婦或男女朋友,在飯局的眾人面前有這樣的對話,情況可能是︰那位女士會馬上黑面,繼而拍?離場;或那女孩/女朋友,雖然弄錯本應準備好的中國茶,但就算弄到有幾錯、有幾苦、有幾毒,男朋友都要黯然地「?」一聲喝完它,不得異議,因毒茶是女朋友賜的。在這兩個極端的例子和潘Sir及夏蕙姨現實中的點滴,我深深體會到一個有趣的答案。現在很多女士,在充滿競爭的社會中熬出頭來,經濟已有獨立性,生活思考也有主導性,是切切實實、事業有成的職場達人。雖然如此,但往往在姻緣或婚姻上都未能達到理想的結果,或是還未能找到一個合適的如意郎君。一切的問題,就只有一句︰能否將工作與伴侶關係分清楚一點。這樣做不是要證明自己是對,也不是證明要贏,而對與錯去到最後你一句我一句,笑著也是一句,黑著面也是一句,但當中就有著不同的結果。一個就是哈哈哈,然後繼續生活,另一個就是分手然後變成陌路人。潘sir對夏蕙姨的一句傻婆,而夏惠姨的一句不傻也不跟你,可圈可點,證明了他們兩位是真心相愛,能夠白頭到老。倘若,在現世的姻緣,男的能豁達一點,女的又能不太計較,這樣,大家的姻緣,大家的婚姻就必然像前輩一樣白頭到老。今天,將這兩位前輩的點滴對話帶出這篇文章,是我在這年的交往,也因為是這種的交往,令我上了很寶貴的一課。在未來的日子,我將會幫潘Sir出一本《活著的傳奇》,到時會再跟大家分享。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