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 2014年7月14日

曾淵滄專欄 2014年7月14日

曾淵滄專欄:劏房式住宅有需求


■長實於大埔嵐山推出僅177平方呎的劏房式住宅,筆者看好這類超小型住宅的需求。



世界盃結束,賭民又回到股市市場,對細價股有利,記住不要高追,一般細價股不會只炒一輪就完蛋,最佳炒法等第一輪炒作暫時結束,股價回落,幾乎打回原形時買入,再等炒第二輪。

我從不賭波,但對世界盃誰勝誰負的新聞也關注,當成一種知識。我沒有捱夜的能力,多年來只有過一次,與一群朋友到一位富有朋友的家中通宵看世界盃,朋友熱情招待,啤酒飲料、杯麵、薯片等等,希望有吃有喝不會睡覺,但我依然不能完整地看完一場球賽,半睡半醒地看,看球賽以男生為主,可憐不少女生為了取悅男友,勉強捱夜地陪男友看球賽;在蘭桂坊捱夜的女生們可真偉大。

單身族數目趨升
傳媒報道長實(001)於大埔嵐山推出實用面積僅177平方呎的劏房式住宅,我倒是看好這類超小型住宅的需求。過去,我曾經撰文鼓勵政府建超小型公寓讓單身者入住,也鼓勵地產商建超小型住宅賣給上車客,今日我們的社會裏有大量的單身人士,他們只需一間像酒店房間的住所,但傳統住宅是設計給一家三口或以上居住的,對不富裕的單身一族而言,是浪費空間。超市也推出多種的微波爐食品,對象是不煮食的單身者,單身「家庭」比率的增加是大趨勢。長實率先看上這個市場,相信將來其他地產商也會跟隨,政府推出所謂限量土地招標,不會減低地產商買地的熱忱,反正小型單位有市場,呎價可以賣得更高,理由是面積小了,上車所需的資金也少了,更多人買得起。

曾淵滄
大學教授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