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4年8月15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4年8月15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港樓供應也變得難測(2014/08/15)
港樓供應也變得難測
2014年8月15日
【明報專訊】要計算香港的未來樓價走勢,簡單點說,一邊看供應量,另一邊看需求量,再加上資金流向的大趨勢,理論上,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




每年的剛性需求是不會大變的,投資需求的變數就大了,資金流向也是難以預料的。然而,在供應量方面,居然也是不可預料,這就有點奇怪了。

預計與實際落成量落差大
大家都常常看報紙,常常看到未來新樓供應量的預測,但是,如果你照這些預測,去計算新樓的建成數字,那就往往得出很大的落差,隨時相差3至4成。所以,如果我們用這些預測數字,去計算新樓的供應量,那就會得出錯誤的答案了。

我自己本人,就是常常預測錯誤,幾個月之後,察看政府公布的資料,發覺同先前傳媒報道的預測數字不同:「咦,乜咁少?鵅H」這才恍然大悟。

我的課程經理人Phemey邀我開中文寫作班,造福下一代。我說:「教書不難,但要另寫一本書,有了課程內容,才可以開班呢。但現時哪有時間?」

因此,閒來我就會找找這方面的參考書,可是愈看就愈光火。有一本書教人說:「他不但肥,而且矮。」這句話不對,因為「肥」和「矮」並不是相反的關係,應該簡潔地寫「他又肥又矮」才對。

這種說法,是忘記了寫作的節奏。「他又肥又矮」和「他不但肥,而且矮」這兩句,是不同的節奏,含意有微妙的分別。難怪這些教人寫作的作者,從來沒有一個是文章大家,真的是教壞讀者。想來,過幾年我有空,真的要開班授徒,教人寫作,因為現在的人的寫作水平,包括很多大學教授在內,真的都很爛呢!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