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4年8月29日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4年8月29日

兩種態度兩種結果
有不少僱員發覺現今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態度傲慢、做事懶散。此觀感可能是對的,也可能是錯的。如果大家遇上香港最頂尖的學生,他們的水平比起以往的更好。這些學生有遠見、肯學、肯接受挑戰、肯貢獻社會,可惜更多的是畢業生平均水平下降,再加上供多於求,令初畢業學生的實質薪酬下降。

有人埋怨薪金低、升幅少,這點與外圍環境有,但內部方面,亦可能是技不如人,因為求職市場從來都是競爭激烈的。有很多人懷疑僱主怎樣評估申請人的資格,其實有規模的僱主都有一套很嚴謹的系統,雖然不可以說百份之百有效分析申請人的背景及行為,但誤差甚少。多年前曾有畢業生入不到四大會計師,後來入了政府當政務官,這是比較罕見的例子。又有畢業生因為與別人合作有困難,得不到他期望獲得的專業工作,而那工作是要求有很好的團隊精神。

最近在駕駛時遇上一位不可一世的年青人,他在一間酒店附近突然衝出馬路,我即時響號示意,他不單沒有如正常人般回望,只是依然固我,繼續越過不是行人過路的地方,沒有停下來。我忍不住開了車窗,指出如果發生意外而令我的車輛失事,損毀公物,行人要負上責任,他依然沒有理會。

你可以說架上太陽眼鏡的他很有台形,但車上的其他人對其不可一世的態度歎息,如果我駕的是貨櫃車或是泥頭車,他可能已與馬克斯及鄧小平開派對了。

這位年輕人有此態度,相信很有可能會繼續下去。除非他有聽力障礙(我不相信,因為此類人會特別小心),否則這態度會害他的一生。車上有些老闆級人馬說正正是一些怪異行為,令不少年輕人失去了入職及加薪的機會。有時候在乘升降機、在等候時、在洗手間時,僱主有可能已在有意無意間評估申請人。

兩種態度、兩種結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希望不如意的人繼續努力,成功的,也千萬不要不可一世。

李兆波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