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4年9月17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4年9月17日

投資一周:老闆窮急賣殼


■中昱科技當賣掉主要業務後,其業務已經掏空了,唯一的存在價值就是賣殼而已。互聯網



表面上,中昱科技(8226)並不能算是一間好公司,主席單曉昌欠債1億元,剛剛中止了可換股債券的配售,慶幸的是,它的盈利很是不錯,半年業績純利升9倍,有4,000多萬元。

不過,這盈利其實是來自它把其主要業務,位於江蘇的晟宜環保公司,賣給了湘鄂情,這是第一間在A股上市的民營餐飲企業,在內地是很有名的上市公司。由於出售公司的賣價是5,000萬元,所以,在本業上,中昱科技其實是少許虧蝕的。

主席欠債,在他本人的財務狀況而言,當然不是好事,但是,在賣殼的角度去看,卻是一則非常有利的條件,皆因他本人的財務狀況越差,越是要急著賣殼,套現還債,這就是逆向思維。

今日的中昱科技,當賣掉了晟宜後,其業務已經掏空了,唯一的存在價值,就是賣殼而已。事實上,根據線人的報料,這隻殼是已經賣掉了,所以它的3,000萬元可換股債券,也用不著發了。

我把線人的報料打一個折扣,判斷它有80%是已經賣了,還有20%的可能性,是還在找尋買家,正在出售當中。換言之,這一間市值只有億幾元的公司,殼價折讓大約三成,而且股價已經跌到了低位,已經幾乎是鐵定要賣掉的了,只是不知賣給誰人,轉手後將會注進甚麼資產而已。

昌明料供股後才炒
我還有另一隻一直留意中的股票,是剛剛賣殼成功的昌明投資(1196)。我在幾個月前推介過這隻股票,至今累積升幅已超過一半了。

不過,我暫時並不會買入這股票,因為它現時正在供股,短期股價應該不會大升。我估計會在供完股之後,才會逐步炒高。

至於我的策略,是計劃在下星期,它的供股權買賣時,才去買rights供。我估計,這可以比買現貨,有一成左右的折扣,平一成,好多錢?啦!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