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4年9月18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4年9月18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看淡也買樓4個理由(2014/09/18)
看淡也買樓4個理由
2014年9月18日
【明報專訊】大家都知道,長期而言,我並不看好樓價,但近日我和梅偉琛兩個人,都在睇樓,有心想要在這個樓價高企的時候去買番間屋。為什麼呢?




一、我預測這幾年的樓價會平穩,先微升,再微跌,到了梁振英政府的後期,跌勢才會加劇。由於平均按揭成數不高,所以跌幅不會太快,但下跌的時間也會很長。我的另一個預測是,樓市的下一個低位,可能要在10年後才會出現。我們當然可以等待最低位才去買樓,但是,這雖然賺了錢,但卻會消耗了時間值,也即是你贏了錢,但損耗了人生。

full pay買樓 股市大跌時成救命符
二、就算買樓是明蝕,也有買的需要。這好比我們買車也是明蝕,但也不能無車代步。我有一個朋友,買了一部麥拿崙跑車,400多萬元,他的計算是:一年貶值60萬元,當消費?隉A這是養一個女朋友的價錢,他養車不養女朋友,豈不是回了本嗎?所以,我們買樓,縱是明知虧蝕,也可以用這條公式去計算。

三、我們這一派的炒股票方法,有「邊際效用遞減定律」,即是本錢愈大,回報率愈低。所以,某位小朋友可以很容易用幾萬元,贏到一百多萬,但我們拿幾千萬元去炒股票,卻很難贏到幾億元,就算是贏一千萬元,也不容易。所以,如果我們把部分資金拿去買樓,反而會提高投資的回報率。

四、炒股票屬於進攻,full pay買樓卻是防守,後者的回報率當然是低得不成比例,可是也可以為炒股者提供一個security,因為樓價是不會跌到零的。所以,我很多朋友都在升市時,靠股票贏錢,但在跌市時,則是靠樓救翻生。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