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4年10月29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4年10月29日

投資一周:滬港通政治味濃


■筆者認為滬港通一旦開通,像光大、國泰君安這種內地證券行才是最有競爭力的。資料圖片



消息傳出中央政府叫停滬港通的當日,港股只是下跌了159點,並不算跌得多,這也許是因為市場早有預期,已經在先前的日子消化這個消息有關。

我看事件,不大看短期效果,主要是看長線。這事件的真正關鍵之處,在於滬港通究竟是永遠不開通呢?還只是暫時擱置,遲早終會開通?如果是前者,那當然是會對港股的未來造成很大的影響,但如果是後者,那又有甚麼相幹呢?作為一個資深投資者,這也許是一個趁低吸納的良機。

港股將被中國吃掉
有關以上的問題,有很多分析員都認為香港作為一個金融中心,對於中國的金融經濟有莫大的重要作用,因而推論出,中國不能沒有滬港通,所以這是遲早會開通的,佔中只會把它拖延,不會令它永遠擱置。

我的結論是相同的,即是滬港通勢在必行,但是理由卻不一樣。我的理由並非是經濟性的,反而是政治性的。

中國錢多,香港錢少,中國股民多,香港股民少,滬港通一旦開行,香港股市的客戶、資金均會加速中資化,不在話下,更進一步的,連香港本地的證券行,也將會「無碇企」,因為像光大、國泰君安這種在內地有強大網絡的證券行,才是最有競爭力的。

這樣下來的結果,就是香港的股票市場會快速被中國吃掉。吃掉香港的股票市場,是中國吃掉香港戰略的重要部份,這自然不會因為區區佔中因而給破壞。

我曾經笑對朋友說:「香港的政治鬥爭越是激烈,中央反而更要推行滬港通,因為到時香港的證券市場命脈,都在內地股民和內地資金手上,那時就算佔領中環也威脅不了政府,總不成香港的學生要去佔領上海吧!」

正因為我對於滬港通抱著遲早開行的態度,所以在現有階段,我是在密密吸納股票。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