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5年4月17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5年4月17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質素差估值高 顯強國多厲害 (2015/04/17)
質素差估值高 顯強國多厲害
2015年4月17日
【明報專訊】我和我的出版經理人在搞一個飲食的網站, 日前看到新聞,原來內地的大眾點評網的估值是316億元,登時令我們大為振奮:值佢十分之一,

都發達了。不過,我們的網是qualitative-oriented的,講究提供信息者的水平,並不是阿貓阿狗都可以寫食評,這和大眾點評網有原則上的不同。




大眾點評淪為訊息中心
其實,我看大眾點評網已經很多年,它本來是抄自美國的Zagat Survey,所以連網址都叫作「zsurvey.com」,後來可能覺得抄人太不像話,所以才改名為「dianping.com」。我常常參考這個網站,只是因為沒有其他的替代選擇,但由於它的參與者水平實在太差,飲食知識並不高,很多時都會貪平,貪團購之類,所以它基本上是一個找尋地址和電話的訊息中心,飲食資訊就信不過了。

它的水平雖然比不上美國的Zagat Survey,也比不上日本的tabelog.com,但前者的估值只有1.51億美元,遠比不上強國A貨,這證明強國究竟有多厲害!

那天看到一篇報道,說有一個14歲少女,考取了初級飛行牌,而南京又有一男童,5歲便駕駛私人飛機,飛越野生動物園。令我想起十多年前美國一單新聞,就是一名女童駕駛私人飛機,結果失事,死了。

我覺得,世上最愚笨的事之一,就是追求幾歲做到什麼,小時候有什麼成就。一個人的成就並不是由童年做過的東西決定,一個人3歲懂得唸詩,並不代表他將來就是出色的詩人,正如我常常說的﹕「這個人人生最大成就,就是在嬰兒爬行比賽中得到冠軍。」

總之,兒童應該做兒童的事,青年人應該做青年人的事,他們懂得做大人的事,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不值得沾沾自喜。如果我有子女,當然不會要他們做這些蠢事,但是這樣做的大人卻確實不少。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