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5年4月17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5年4月17日


對沖人生:大時代不要只聽冧巴


■熱錢流入,港股近期的波動性將會加劇。 資料圖片



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勤勞積蓄的,必見增加。這句說話來自聖經。早前港交所(388)數天內升了近100元,有人驚喜:「咁又賺50%,辭工全職炒股大時代回來了!」我勸他不要辭工,瘋癲的日子,循環不停重臨。



切勿失去理性高追
一、還記得廿多年前,神級電視劇大時代講到,1973年股市未崩潰前,有湊仔的傭人放低BB在股票行外,走去開證券戶口。飾演忠角的方進新(劉松仁飾演),要用室內消防喉(水炮)射向擠塞於交易室門外的客戶,要他們冷靜。今次股市急升有很多因素,在這裏唔會逐一多講。一撮保守的長線投資者也認為,人工式吹生大市不正常,香港股市整體PE去到22倍的時候,會考慮近乎全部沽貨。結論:港股大時代,更要了解市場風險。非理性的買賣再成為話題,下周大台重播大時代,也算是用心良苦。萬事都有定時,不要失去理性去高追。

二、得悉本周一(13日)開始,內地一人一戶已變為一人廿戶。定義就是可以在內地依照上限,在20間證券公司開20個賬戶,買賣A股或基金。和一些負責內部監管(internal compliance)的人士日前碰面,講到現時資金湧入香港,其實也是政治市。同一隻股票,在香港及內地市場掛牌,一邊做長(內地),一邊做短(借貨拋空),透過相關的人物網令資金流出,變相走資?香港的物業市場,在資金湧入後要返回實體世界,貴價樓跌極有限,細價樓也繼續炒高。悲情城市天水圍附近就業機會難,目前的天水圍嘉湖山莊千呎單位連天台,成交價竟達千萬(雖然可遠眺邊境米埔鳥類保護區)。我也難以想像,熱錢來港如何驚人。《信報》創辦人林行止的一席話值得參考:「惟視操控股市為一種『維穩』工具的北京政府,會否在錢多得不得了的情況下,通過港府無法確認或確認後基於敏感性而不能公開的渠道,調動一點資金『買起』港股?」講到money flow,金管局最清楚。

三、炒股潮是地區性,並不是90年代末的全民皆股。北美洲股市也破頂,摩根大通過去數年不斷買入不同公司,多年的官司訴訟,監管及風險管理力求改進。摩根大通日前創歷史性高位,在64美元徘徊;公司的市值也去到2,385億美元。也在此一談蘋果,我剛去完IFC蘋果店試Apple Watch。幾千蚊和十數萬元的智能手錶功能,問心說其實差不多,我又點解要帶隻18K上手?又假設你如果有1萬美元,你會買隻勞力士入門版,還是買隻18K Apple Watch?這產品我實在有保留,但也會買一隻入門版Apple Watch,我也驚蘋果每年出一隻錶新款,到時真係做咗obsolete model。電子產品,唔會越帶越值錢呢。話雖如此,我期待更新的iPhone6S及7系列。

不停分析資料數據
四、還有大批勇者未入市,日前又有婦人「胸運」近200萬港元現鈔來港。其實內地的經濟情況欠佳,GDP7%增長數字可疑。我所說的資金流(money flow),金管局最清楚,資金流入本港,3月底至今,金管局多次入市,向香港銀行體系注資逾300億元,這一切都是已知的事情。

更大的問題是,假如你是操作者,我在這波動加劇的大市,可以化險為夷嗎?你可以說,政策推高大市,內地投資者的取向其實是很重要的因素,你也沒有水晶球知道政策何時變?資金流何時減?你選擇股票的主要考慮,依然應該是優質股、龍頭主力股。政策難捉摸,更加要收集各種重要資料數據,詳盡加以分析,不停地看,不停地下結論,判斷經濟或政策下可能的變化,不要只聽別人的分析(或冧巴),這樣做,才可有機會或成為市場上的先知先覺參與者。

最後,返回北美市場。現在芝加哥的波幅指數(CBOE VIX)在低位徘徊,星期三VIX在13以下。但都是那句老說話:有戒心地樂觀!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