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5月18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5月18日


C觀點 - 施永青
要投資
先得有積累
2015年05月18日



近期股市高升,引動一些平時不關心股市的年輕人也想參與這場遊戲。這也難怪,眼見身邊參與買賣股票的人都好像賺了錢,唯獨自己毫無進帳,自然覺得好輸蝕。為了不想與朋輩在掌控資源的能力上相差太遠,唯有希望透過股市補回這段差距。

然而,我發覺有些想參與股票買賣的年輕人,根本沒有多少現金積累,有些甚至還欠卡數,根本沒有買股票的條件。一個連自己日常生活也理財不善的人,怎有條件輕言作股票投資?

要參與股票市場的遊戲,先得有餘錢——非日常生活必須動用的資金。只有在賺蝕都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的情況下,投資時才有條件作理性判斷。中國人說,財不入急門,就是這個道理。如果等住要開飯,即使手上持有明天會更好的股票,也只好今天就蝕讓。因此,我奉勸年輕人在開始買賣股票之前,先要學習過有節制的生活,量入為出,待積累了一定的閒資時,才付諸行動。

常聽到年輕人說,這麼少的收入根本不可能夠用,哪有條件儲蓄?我明白,收入少當然會影響積累的速度,但事情亦不是這麼絕對。我見過月入十萬元的人欠下周身債,亦見過月入二萬元的人有股收息,生活過得相對穩妥。

出現這種差別,先不在於投資技巧上,而是出現於生活的態度上。有些人只顧眼前享受,人有自己也想有,不斷用信用卡先使未來錢,自然很快會欠下周身債。有些人雖然收入不高,但懂得為將來著想,願意遏抑眼前的欲望,把支出控制在收入之下,那才會有積累閒資的機會。

佛洛伊德認為,人與其他動物最大的分別是:其他動物大都奉行快樂原則,行為受快感支配,Happy就做,唔Happy就唔做;但人就有遏抑眼前欲望的能力,可以為了將來可能要面對的困境,先行吃苦,以望苦盡甘來。佛洛伊德認為:人類文明有今天的發展,就是建基於人有遏抑眼前快樂的能力。

孔子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見香港有些年輕人,不是沒有遠慮,他們憂慮的事情真不少,既擔心找不到好工,又擔心買不起樓,還擔心沒法養育好子女。他們最大的問題是不肯為將來而吃苦,不願意犧牲眼前。

我年輕的時候所受的教育,除了要孝順父母尊敬師長之外,最主要的一環,是要勇於捱苦。「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可惜,今天我們的社會不再崇尚吃苦了。年輕人只講自己的權利,連住屋也是權利。有這麼多的權利,又何需捱苦?要求政府兌現就是了。

記得有一次在一個年輕人的講座上,我忍不住又勸勉年輕人要願意捱苦;怎知被同台另一個講者說我對年輕人涼薄,完全不體諒他們的處境。我同意,我的確有老一輩的通病,總愛以自己以前的那套來教訓年輕人。但以前的那套不見得全都不好。以叫年輕人吃苦為例,我認為仍是挺需要的。願意捱苦的年輕人,將來一定有好回報。 

回首頁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