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5年6月1日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5年6月1日


財智語陸:概念股的另類風險


■目前港股處於高位上落市,投資者不宜太重注碼。 資料圖片



上周提過,幾次好消息出籠時,資金都是借勢出貨,港股欠缺爆上動力,加上期指結算日,恒指午市後突挫,急劇降溫。儘管上周兩地股市爆發小股災,但仍未足以改變我對兩地股市仍在牛市的看法,但面對外圍不明朗形勢,

加上中央積極為內地股市降溫,暫時港股要先行整固。

踏入5月份時我已指,中港股只是處於高位上落市,故建議大家注碼不用太積極,其中主因就是衍生市場單向囤好倉,每當好消息出籠好倉分注套利,反而少了一份挾淡倉動力。

經過上周港股大調整,身邊朋友忽然由極度樂觀變成憂慮,坦白說,我沒有水晶球看到未來股市的升跌,但若一直以注碼來控制風險,今次的調整市反而是吸納良機,但我仍建議要分數注出擊,以面對市場可能出現的突變。

大價股跌影響按倉
以目前的市況而言,或會出現股有股行,市有市走的情況,即使上周恒指急插,仍有不少概念股破位走高,故港股未來會繼續出現兩極化走勢。

儘管如此,我仍建議小投資者們不要以為自己持有的股票不跟大市跌,就掉以輕心,玩概念股一定要嚴守紀律,除面對突然收棚的風險外,亦要留意大市下跌亦會對此類股份帶來影響,因不少炒此概念股的大戶,組合中都會有些較大按值的大價股,以提供孖展炒作概念股。

所以如果指數一直繼續調整,大價股的倉位亦一直下跌,這對消息概念股是有潛在的負面影響,這點大家要留意。

陳永陸
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