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6月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6月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宏安集團的經營模式
2015年06月04日


宏安在本港及內地經營街市業務,圖為旗下街市。





我和鄧清河認識了好幾年,但從來不談有關股票事:對於他的幾間上市公司,我自己研究便足夠了,用不著問他股票貼士。這個人生活健康,約他碰面,總是約在陸羽喝早茶,咁早點起身呀,司機又

未返工,唔通要我呢個有哮喘病的老人家氣荷氣喘行上條斜路咩。不過呢,鄧生每年在新界搞過千人的盆菜宴,都有請我去,多謝曬了。

鄧清河的「宏安系」有好幾隻股票,旗艦是「宏安集團」(1222),經營的是街市生意及地產發展,還控有另外兩間上市公司控股權,「PNG」(221)和「位元堂」(897)。執筆時,「宏安集團」市值約三十多億元,單是三隻殼的殼價已佔其市值一半,還未算它的業務。但「宏安集團」真正價值並非在其三隻殼的殼價,也不在其業務,而是在一些大家看不到的資產。鄧清河是街市大王,這是人所皆知的事。故「宏安集團」的本業不是地產,而是在香港和內地經營的街市。好了,我且問大家一個問題:街市通常是建在甚麼地方呢?答案是:市中心,最熱鬧、最昂貴地段。

沒錯,「宏安集團」的真正價值,就是在於它藉著經營街市的專業,甚至有機會以廉價買下了這些昂貴的地皮。

當然了,這些土地的用途是街市,暫時不能改變,可是,如果你明知道附近的地皮都是價值以億元作為單位,你手裏持著的街市地,明知道終於有一天是可以改變土地用途的,這當然是很爽的事。試想想,如果中環街市和上環街市都是你擁有的,不管你的經營收入是多少,你在實質上已是一個超級富豪了。

至於「宏安集團」的財技,很多人都摸不通。但我認為,它是十分容易看透的:凡是在大牛市,它都是喪炒,炒到阿媽都唔認得,但牛市一過,它便藉供股合股,重新把股票集中,洗牌玩過。換言之,每幾年,它有一次的大升機會,如要炒這股票,就要把握這幾年一次的機會了。

如果再問:這股票大炒時,有沒有目標價呢?照它先前幾次的炒作,其最高市值是在一百億元以上,如果2000年都可以炒上過百億元市值,在15年之後的大時代,它應該只會更勝當年,可不會愈玩愈小吧?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