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7月10日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7月10日


【文亮言】A股停牌自救,如飲鴆止渴(湯文亮)

我相信很少香港人會想到在國內A股大跌市期間,上市公司會用停牌來避禍,我認為這種做法,有如飲鴆止渴。表面上股價是沒有下跌。事實上在暗盤股價早已跌到七零八落。其實,股票市場是有一個自動調節機制,當股價下挫至某一階段,是有人會趁低吸納,倘若再下跌,

亦會繼續有人吸納,直至股價穩定,如果繼續有人買,股價便會調頭回升,但如果停牌,這種自動調節機制便失去作用。雖然停牌,但仍然有暗盤價,而且,暗盤價往往是低於正常市價,除非唔復牌,否則,當復牌的時候,股價一定會出現非常巨大跌幅,停牌是得不償失的決定,是下下之策,除非是決定停牌的人有難言之隱。

過往,香港股票聯合交易所亦試過停止交易四日,在這四日裡,內弛外張,不少股票在停止交易期間有暗盤成交,股價不斷下跌,在重開時已暴跌超過千點,我唔記得百分比,只記得聯交所主席李福兆敗走麥城,餘生在曼谷度過。有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即使今日股市大跌千五點,好似沒有上市申請停牌,香港上市公司的話事人知道,在股市暴跌下停牌,並不能夠避禍,而是替公司劃上了一個句號,之後,沒有人夠膽買該公司股票。

今次A股自動申請停牌的股票超過總數一半,換句話說,那些等錢用的人一定要賣未停牌股票,對那些仍然可以買賣的股票做成壓力,最後的結果不離下跌,咁樣講,今次飲鴆止渴在未毒死自己前,先毒死沒有飲毒酒的人,這對於那些沒有停牌的股票是相當不公平,不過,那些仍然在市場可以買賣的股票股價下跌,但亦只不過是火鳳凰式洗禮,它日重生的機會比停牌的股票大得多。很多人以股災來形容近幾日股市表現,但我不認同,我認為只是一次大調整,在整頓完畢之後,那些自動申請停牌股票不少將會被廢了武功,停牌是否值得就見人見智。

文亮言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