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7月2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7月2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新報》憶述
2015年07月23日


《新報》日前宣布因長期虧蝕而結業。(資料圖片)





我是在1998年至1999年間,「初進宮」,進入《新報》當主筆的。

那時,我剛從加拿大回流香港,搞些小生意,失敗了,當時在《東周刊》當總編輯的張仲堅介紹了我認識《新報》的總編輯

尹志偉,我對尹說,我很能寫的,甚麼都懂得寫,尹便在國際版開了一個叫「國際內窺鏡」的專欄,讓我試試寫看。

這位尹志偉,便是大名鼎鼎的《龍虎豹》的創辦人之一。《龍虎豹》本由《天天日報》的韋建邦創立,尹是總編輯,後來因為財政問題,一幫工作人員發動了一場management buyout兼hostile takeover,尹便變成了「豹仔」的大老闆,一直到今天,這本傳奇的色情雜誌仍然繼續出版。

寫「國際內窺鏡」,當時對我來說,實在太容易了。那時還未興起科網熱,沒有甚麼人上網,我只要在網上找一些評論,抄一些觀點,讀者看來便很新穎了。事實上,直至今天,大家正在使用的,仍然是這種方法,不過我算是先驅鼻祖了。

寫了兩個星期,我本來買了機票,打算回加拿大的老家去,誰知尹志偉突然來電,說原來寫社論的那位仁兄請假去了,叫我替工兩星期,我說,好呀,反正我沒有寫過社論,也想試試寫看。

原來《新報》的社論主筆比較特別,並不用上班,只是一份兼職工作,每天和總編輯討論新聞,挑選好了題作,商量好了立場和觀點,便可以在寫作,然後把稿件傳真回到報館。

後來我想想,這其實是比較便宜的方法,因為一個兼職員工,薪水當然比全職的低,反正,其實社論主筆也沒有太多的工作。事實上,台灣的一些大報,往往有好幾個主筆,其中也有一些是兼職的。

以上的經驗,教曉我一個在社會求生的智慧,就是永遠不要放假,因為每一次放假,就是一個找人替代你的機會。所以,後來我一共寫了好幾年的社論,一天也沒有放過假。

尹志偉很欣賞我的寫作,我倆合作無間。幾個月後,他回到澳洲老家,我的直屬上司變成社長馮兆榮。馮對我也很不錯,有一天,他對我說,有一個朋友,叫「蕭若元」,當時在電台做晨早節目主持人,天天要看所有報章社論,居然很欣賞我寫的社論,我也因此而認識了蕭若元。

後來,蕭若元搞「天網」,我也因此成為其第一個員工,全盛時期手下有百幾人,拉風得很。蕭若元也把我帶進了炒股之路……這一切,正是源於在《新報》寫的「國際內窺鏡」。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