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5年10月12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5年10月12日


圓方集:李嘉誠上心不上心?


■李嘉誠透過公關回應內媒的批評時,稱「指責毫無根據」。 資料圖片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早前遭內地傳媒批評,質疑他撤資和沒有對祖國感恩圖報。李先生等了數天,讓公司公關發表洋洋千字的回應。結論是:「指摘毫無根據、文理扭曲、言調令人不寒而慄。」

於中國大陸,李先生

絕對是功大於過。論飲水思源,亦輪不到大陸人置喙,因為李超人的第一桶金,絕對是來自香港,與大陸無關。純粹以比例計,李先生在大陸捐的錢相對他賺的,絕對比香港的高。

政經影響力難以取代
大陸傳媒批李,因為今天中央doesn"t care,香港人投資新中國接近半個世紀。時移勢易,今天不要說科網股,即使是龍頭國企,市值亦將香港的老牌藍籌比下去。80年代初,香港富商開始大手投資中國時,香港的GDP是中國的三成有多,今天只是一個單位數。

但論全球華人首富,這裡說的不是資產有多少個零,因為沒有人,包括《胡潤榜》或《財富》雜誌可以算得準。這裡說的是華人在全球政經圈的影響力,李先生絕對是首位。

年前,有些大陸朋友有點洋洋自得的告訴我:「我們的互聯網公司市值已經超越整個香港上市地產公司加起來。」這些是事實,但並不代表這些新貴的眼光和能力被全球認可。

李先生作為一個那麼成功的商人,當然是長袖善舞,聞說李先生大時大節如何送禮也很上心,有專人負責統籌。然而這些重要的社會關係是否可以承傳下去,是香港每一個富豪的心頭石。

我認識一些大陸朋友,憑關係生意做得很成功,他們的下一代很早便放洋留學,有些比較交心的在酒後說:「其實我不希望他們回來接管我的生意,坦白說他們亦接管不來,我這幾輩子都花不完的財富,可以給他們很安穩很舒適的生活。

我為他們好,實在不忍心見他們沾這灘混水。」維持關係是很勞累的事,越是位高權重的,越是如此。我記得當年看電視劇《走向共和》,第一集提到李鴻章,老人家甚麼事都放得下,就是為了送給慈禧太後的一隻鸚鵡病了而忐忑不安。位高如李中堂亦脫不開這枷鎖。

接受內媒訪問有玄機
共產黨和傳媒,李先生都有戒心。當年李澤楷收購《信報》,作為老父的李先生曾經大力加以勸阻。很多年前我在跑中國地產項目時,已經常常聽到香港發展商在中國開發項目,成本永遠比內地的競爭對手高出一成或以上。

一方面,固然是資金鏈沒有拉得那麼緊,回報率比較失色。另方面,有很多判頭一聽到發展商是香港人,開價例高。

澳門回歸時,有高人告訴我,何先生的賭場專利權將會保不住,原因很簡單,因為共產黨不會容許在它管治的地方,有可以和它抗衡的勢力。法輪功如是、賭王也如是、香港的首富亦都如是,字早已寫在牆上。

中央doesn"t care,李先生care嗎?人生豈能無憾,商業上絕頂成功的李先生,我相信他會希望家庭能夠更和洽一些、百姓能夠對他的功業更多一點認同,我覺得他仍然是care的。2013年11月李先生通過周凱旋女士安排,接受內地《南方周末》的訪問。上萬字的訪問稿,完全是李先生明志之作,話是說給內地人聽的。

財富的確可以帶給李先生很多自由,人生不如意的事,在李先生的身上只不過是十常一二而已,錢可以換取很多自由,上心不上心,完完全全是他自己的選擇。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