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5年11月6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5年11月6日


對沖人生:切勿瞓身玩衍生工具


■Apple Watch今年推出以來,並非如想像般熱賣。 資料圖片



順勢而行,絕非每一位投資者可做到,「贏粒糖、輸間廠」更是一小撮人的陋習。經過了復活節後的股市奇蹟、6月的暴力救市後,日前的深港通舊聞,令散戶投資者現出疲態。我認為持有優質股、善用衍生工

具作對沖,是更佳的操作方法,人肉高頻交易傷身傷神,令人進入天堂與地獄,並非奇妙之旅。

沒有股票永遠強勢
1)今天的優質股,在汰弱留強的情況下,明天可能是華爾街所說的「狗雄(Dogs of Wall Street)」。Apple Watch在今年第二季推出以來,並非如想像般熱賣,我相信其中一個致命傷,就是不足兩天便要叉電。 Apple Watch本想炮製出「勞力士般」的智能手腕錶,但一些更強勁、或在運動界已深入民間的強大品牌,如市值為77億美元的Fitbit(代號:FIT),也不當蘋果智能手錶為直接競爭對手。在網上募集平台Kickstarter集資、三年前開始的Pebble Smartwatch,其行政總裁Eric Migicovsky日前也豪言,指不覺得蘋果的高檔價錢智能手玩錶是假想敵。

曾經賣斷市的iPhone6 Plus大機,除了土豪玫瑰金外,其他款式也開始有貨買。我的問題是,蘋果還有甚麼方法可能你死心塌地每年買新機?真要考科技市場推廣者的功力。話雖如此,蘋果依然是世界上現金儲備最多及巿值最大(6,800多億美元)的公司,遠比微軟的4,340億美元市值更高。也要在此一提,根據彭博的報道,曾經紅極一時的黑莓(Blackberry,代號:BBRY),有機會在本周出產的Android黑莓作業系統出爐後便停產,也為商用智能手機完成了最後的市場任務。黑莓走到盡頭,也代表了強勢主力股或強大品牌必然有景氣循環。

鐵禿鷹的兩個法則
2)落筆的一刻,芝加哥恐慌指數VIX在15水平徘徊。善用鐵禿鷹(Iron Condor)捕捉時間值損耗(time depletion),一些操盤人很多時會選擇波幅性較大的股票。Iron Condor的實戰技巧,在此先談法則。法則一:不可把所有交易資金放進期權或衍生工具部份!全力做derivatives(包括期指、期權或輪),我指如果博命把交易資金用盡在這領域,是很邪門的做法。分散資金到不同的部份極重要。在此幫不到大家,每個人有自己的立場。

法則二:小心決定Iron Condor四隻腳的行使價「闊窄」部署,即bull put或bear call的每一邊,buy put與sell put的差價,或write call與buy call的差價,將會直接影響承受最大風險的闊度。很多時,有人問我為何不多談long call、long put,這不是更直接嗎?第一,沒有我認識的行家會用call或put去「賭命」,如果是銀行盤房,在收市時用期權去對沖,達致delta hedge,做到delta neutral(即零值);如果以期指作對沖,我們稱為beta hedge。

3)在操作的領域,要長時間把一個組合的資金曲線(equity curve)不斷向上推,有敏銳力去鑽研不同的資產類型(asset class),例如家族資產(family office)。現在鼓吹要運用的「super asset class」概念,已跨越了一般投資者個人所能做到。我過去的專長是liquid alpha strategies,由十多年前以長短倉為主,去到北美洲市場,到全世界投資,到現在的宏觀投資,還是不停地變化。我已沒有像以往那麼緊貼大市;一些更大更快的操盤團隊,同是追逐同一市場訊號的時候,我就知道listed equities的比重應變得越來越少。

最後,距離美國感恩節還有三個星期,我會留意零售股,實體或虛擬世界的也必受關注。Happy trading!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