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12月30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12月30日


C觀點 - 施永青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2015年12月30日



有人可能會覺得我近日的文章太過涼薄;怎可以因為自己晚年無憂,就反對政府為全民提供退休保障計劃?

我當然不會反對政府為經濟有困難的老人提供適當的援助;我反對的只是把有限的資源平均分配給社會上所有的人。這不但會分

薄了真正有需要的人的實際得益,而且會對人類文明賴以成長的因緣造成破壞。

佛洛依德認為,人類的文明之所以有今天這樣的發展,是因為人類懂得為了將來遏抑眼前的慾望。若然政府為我們的將來都作好了安排,人就再沒必要遏抑眼前的慾望。

人類學家發現,生活在溫帶及寒帶地方的人,比生活在熱帶地區的人更懂得為將來預作籌謀,因為他們要面對一個比較長的冬天,如果不一早作好準備,就會在一切都凋零的冬天餓死。不似住在熱帶地區的人,隨便摘隻香蕉吃個椰子,就可以生活下去。

人除了要面對冬天之外,還要面對晚年。中國早在漢朝的時候,已有一句流傳至今的樂府詩——「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代至今二千多年了,中國的文明到最近一個世紀,才有社會主義的興起,之前一直都沒有叫政府照顧老人的想法;而是不斷提醒年輕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教子女亦沿用這句詩,我覺得這比讓他們將來靠政府資助更可靠。我相信大部分中國人的家長至今仍是這樣教訓子女。但有了全民退休保障之後,需要這樣教育子女的環境就會被破壞。一旦這類計劃破產,人類可能真的徒傷悲了。

西方文明的基礎是個人主義。上帝讓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選擇做甚麼都可以,但必須承擔後果,在末日接受上帝的審判。東方文明雖然沒有末日的審判,但相信有因果關係,人人都得接受後果的懲罰。種善因得善果,「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如果「少壯不努力」,老大也不用徒傷悲,等同破壞因果關係,有違天理。

西方人相信「神愛世人」,但西方人亦十分清楚「天助自助者」,自己不努力的人,上天就會讓他嘗嘗徒傷悲的滋味。上天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取態,普通人對此也能有所體會。

對於那些努力自助而依然陷於困境的人,除了有機會得到神的打救之外,神亦教育世人對受苦難的人要有同情心,要樂於施以援手。這類工作最好由社會的善長仁翁去做,不要由政府一手包辦。政府提供的福利太好,人類的博愛精神反而沒有機會發揮。

我就曾經在為慈善機構募捐的時候,遇過這樣的人。他說他的公司已交了不少稅,等如為社會做了不少善事,所以他不願意再捐了。我擔心,當社會福利變得愈來愈好的時候,人的善心反會變得愈來愈少。大家只習慣交稅,無心再做善事。在福利社會,連親情也變得可有可無。

回首頁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