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2月1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2月1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閒談美元和石油
2016年02月17日


美國藉美元匯價以帶動經濟。(資料圖片)




我十多歲的時候,已經聽過一種說法,就是美國的石油蘊藏量其實有很多,只是不捨得用自家的存貨,因而先用別人的石油,這好比我去飲宴時,先把雞腿放進自己面前的小碗,再去同別人搶別的部分。



當然不知道以上的說法有幾成真實,不過,我卻知道在很多年前,美國是世界產油第一大國,其實它在這些年間,一直也有生產自家石油,不過,其佔世界石油產量的比例卻日益減少,這也是事實。

這幾年來,美國大舉生產頁岩氣,說是新發明的技術,這究竟是不是事實,實在引人遐想:古老相傳美國不生產自家石油的說法,原來是真的,現在它為了金融海嘯後復甦及打擊中國和俄羅斯,才不得不動用「血本」,大力生產能源了。

不管以上的說法屬不屬實,有一個事實,是很多人忽略了的,就是美國向來不倚靠中東的石油供應,它的主要外來石油來源,是來自加拿大和美洲。中東石油的買家主要是歐洲和日本。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說美國控制中東石油供應,目的並非為了自家用,而是為了控制歐洲和日本的血脈,以令到整個西方陣營聽命於自己。但其實,這種說法也只答中了一部分。

有許多人也已經正確地提了出來:這涉及石油用美元定價的問題。美元是唯一的國際貨幣,其他所有貨幣的參考價都是美元,但是美元用甚麼來作參考呢?以前是黃金,現在就是石油了,因為石油就是世上最大的單宗商品,只要石油繼續以美元定價,美元就可以繼續保持其地位了。

所以,很多陰謀論者說,卡達菲之死,是因為他企圖挑戰美元在石油上的定價地位,有人認為,甘迺迪總統之被暗殺,也是因為他企圖挑戰聯儲局印刷美元的權力,由此可以見得,石油和美元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之所以寫出這篇文章,是因為有人問我:「美國把石油價格推倒,對它是有利,還是有害呢?」

我的回答是:「客觀數字告訴一切:現在美國經濟欣欣向榮,其他國家則仆曬大街,這可知美國的政策是正確的。」

原因很簡單:美國主要是金融經濟,不事生產,貨幣強可以帶動它的經濟活動,反之,如果是製造業大國如中國,則強貨幣會削弱它的競爭力,從而也影響到它的經濟結構。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