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3月3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3月3日


利字當頭:港經濟與世界脫軌


■香港因為中國的因素而變得與世界脫軌、變得irrelevant。 資料圖片



上星期去吉隆坡開會同見嚇舊語新知。赫然回首,對上一次在雙子塔下,已是7年多前。時日如飛,今天在吉隆坡街頭,感覺比往昔有過之而無不及。那條象徵90年代亞洲世代的Multimedia

Corridor,終被跨國企業進駐。跟Uber司機東拉西扯,這位第五代印度裔馬來人說:「吉隆坡越來越似新加坡。」說這話時,我見到他眼中有點自豪。

馬拉人將新加坡視為奮鬥目標,明白的。但作為香港人,我真心覺得,我們身處這城市,不單止被人家反超前,甚至香港在世界經濟越來越irrelevant。無錯,問題已不是被人拋離,而是被人拋棄。「一帶一路、人民幣國際化……香港還有好多機遇!」經過重複洗腦,好多人都信了這套。但地球越來越平,誰可說得準這些機會都是我們的?再講,沒人幣國際化,一帶一路還可行下去嗎?誰不想沒成本地發行公仔紙換取人家的資源和人力血汗?為甚麼時至今日,國際結算貨幣還是美元?

「共產黨當年奪權,就是因國民黨貨幣政策失誤,故我不相信共產黨會開放這環節。」我從來都不相信,中共在可見將來會再開放經濟,但見到近來的發展,令我更相信,中共的貨幣政策有不可拆解的深層次矛盾:中共不但想世人都用人民幣,更加要確保自己的人民,除了人民幣甚麼貨幣都不要。

香港本來是國際金融中心,就因這個Mission Impossible,變得與世界脫軌,變得irrelevant。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