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6月2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6月2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為甚麼要買「長和」?
2016年06月29日


李嘉誠的長和成英國概念股。(資料圖片)




英國令人意想不到地脫歐成功,有好幾個朋友都持有「英國概念股」,如「長和」(001)、「滙豐控股」(005)、「渣打集團」(2888),問我的意見。不消說的,這些「英國概念股」同

時也是「歐洲概念股」,因為它們在歐洲亦有大量生意,因此英國脫歐對它們的影響是雙重的。

這3隻股票其實存在3個問題,第一個是管理問題,這存在於「渣打集團」,第二個是銀行業務不景氣,這存在於世界上絕大部分的銀行,自然也包括「滙豐」和「渣打」在內,第三個則是「英國脫歐」,這當然也包括「長和」。

換言之,3大問題之中,「長和」只中一個,因為它的管理很好,業務也一直運行得不錯,因此它亦是3隻英國概念股中股價最硬淨的一間。如單看這幾天股價,可能看不出甚麼來,但如看這一年之內股價,距離高位「渣打集團」已跌一半以上,「滙豐控股」也跌了接近四成,「長和」則只跌了三成左右,遠遠優勝於其餘兩隻「英國概念股」。

一位朋友問下去:「你剛才只說這3隻股票之中,最好的一隻是『長和』,但你可沒有說究竟我應該沽出它,還是繼續持有它呢?」

我笑笑說:「這個我可不能回答你,因為,你必須回答一個問題:你為甚麼要買入、和持有『長和』這股票呢?」

他說:「想賺錢囉!」
我說:「錯!如果你想賺錢,你應該跟我炒細價股,隨時贏幾十倍,又或者是買高增長的科網股,例如『騰訊』(700),今年都應該執唔少。但你買『長和』,它的主要業務是港口、零售、能源、基建、電訊,這些都是生活的必需品,經濟好時,我們需要它,經濟不好時,我們也需要它,而且,這些業務分散於大半個地球,也做到了分散投資、分散風險。所以,你買『長和』,就是為了只買一隻股票,便可以做到保存財富、分散風險的保本作用,好比買一隻世界性的『盈富基金』(2800)。」

他問:「咁我應該點做?」
我說:「在這個世界,不停有政經災難,不停有國家欣欣向榮,貨幣有的升,有的跌,你買『長和』,目的就是為了平衡風險,希望它長期跑贏地球股市,你不應該因為它脫歐而賣,也不應該因為它留歐而買,而是用平常心,好像有好多人月供『盈富基金』咁買法,短期的政經波動是不用理會的。」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