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16年7月20日

曾淵滄專欄 2016年7月20日

曾淵滄專欄:揀美食悟揀股道理


■炒蛋白看似簡單,卻要功力深厚才煮得好吃,原理和挑選好股一樣。 資料圖片



昨日,真沒想到我竟然受邀當美食評判,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2016美食之最大賞比賽,邀請我當決賽評判,比賽分4組,即蛋、豬肉、腸粉、蟹,我擔任蛋組評判。很有趣,我的評分排名竟然與最終總成績差

不多,換言之,我的口味與知名美食家差不多,也許以後也可以當美食家。選股與選美食有沒有共同點?

有的,昨日蛋組中三位獲得特別大獎中,其中一位的菜式很簡單,炒蛋白,上面加些酸梅粉及三小片涼瓜,如此而已。但是,炒蛋白的功力深厚,十分好吃,許多小股民天天追股評人問number,換來換去,最後一無所獲,就算買中一隻好股也不懂得收起來。

當然,我絕對不是鼓勵你孤注一擲,而是多花時間研究好的股,選中好的股就應該長期持有而不是換來換去。

昨日,三個特別大獎中的另外兩位廚師的作品,都是以蛋為主,但加入不少配料,再加上賣相好而得獎。我們的投資組合當然也不該是單單一隻股,但應該分主副,主要持有的股份不該超過5隻,餘者只是點綴,與做菜一樣。

英國脫歐公投後,我極力推薦本地地產股,但我也同時呼籲不好賣掉過去一段日子,我不斷建議買入的收息股,這就是我提供的菜式,收息股是過去好幾個月來就不斷推薦的主菜,地產股是新加入的配料,當然,做為專欄寫作者,我不可能天天煮同一道菜,因此,其餘偶爾一題的股都只是點綴,使賣相更好看。

很佩服蔡瀾,當美食家都不胖,多年前有一次與他同枱吃飯,他每道菜只吃一口而我則狼吞虎嚥吃光。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