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7月21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7月21日


利字當頭:銀行被寵壞變惡棍


■銀行一方面設法趕走存戶,但又常以滋擾手段推銷貸款,令人煩厭。 資料圖片



「先生,有冇需要借錢?」電話的另一端,又傳來機械人般的聲音。

「借錢?你哋銀行唔畀我公司開戶口,但又問我借唔借錢,究竟你知唔知發生咩事?」對不起,我知我不應該刁難這位電話推銷員。但

我實在也看不過眼,銀行業以近乎滋擾的手段去推銷貸款,但另一邊廂卻想盡辦法要將正常來往戶口客戶趕走。

銀行不稀罕存戶,甚至當存戶是負累,這一點已經不是新奇事。最近,我公司旗下一家子公司要開戶口,有銀行要求我要存入最少廿萬作保證。坦白講,我不知道為何存入廿萬就可以證明我不是用這個戶口來洗黑錢。或者,銀行願意為我的公司冒險,我應該要感激流涕才是。

「自由市場嘛,人家有權不做你的生意,對不對?」無錯,不過在自由市場當中,銀行也不應用納稅人的錢去做implicit guarantee。銀行要是出事,永遠都是由全社會去負擔,道理上又怎說得過去?銀行可以隨機打電話找人借錢,無論怎樣解釋都不是審慎的風險管理。事實上,銀行批信用卡的程序有多嚴謹,大家心照。Know your customer?銀行真的了解他們的客戶嗎?

「其實你要是識得人多,又或者有十幾球存入去,開戶口其實唔難。」請恕我武斷,我們這些一年只有幾球上落的中小企,應該不會是洗黑錢的元兇。作為跨國大企業,大數據分析又好,人工智能也好,銀行是不是可以用更有效的方法,去抽出有洗黑錢嫌疑的戶口,而不是一刀切地,見人就斬?

說到底,銀行業在過去幾十年被寵壞了,錢太易賺;隨便找幾個迷債設計師和推銷員,便賺到盤滿砵滿。那些迷債設計師和推銷員,仍皇後大道中大搖大擺,可恨我們做實業的,連開一個往來戶口也頭頭碰著黑。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