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吳系講股 - 吳家順 2016年7月26日

吳系講股 - 吳家順 2016年7月26日


吳系講股:任天堂轉型好時機


■任天堂的股價昨天大跌。 資料圖片


任天堂的股價昨天大跌,原因是上周五收市後,公司發出通告指,公司未有因為《Pokémon GO》的遊戲,去提升集團的收入及盈利預測,並指集團受惠其實不多。早前有一份研究報告已經指出了這一點,因此,大行們本身已經知道這個情

況,急跌只因急升得太勁。老實講,一隻遊戲的成功與否,看三個因素:趣味性、轉化率以及持續度。

半年後可見真章
趣味性筆者不多談,大家應該都明白。轉化率,是指遊戲受眾中,最後願意真金白銀「課金」的人有多少。持久力,如果今天爆紅,明天已經無人願意課金,那麼遊戲並不算成功,能否持續下去,一般正常大約3至6個月後可以見真章。

《Pokémon GO》以捉精靈為主,遊戲中暫時有151隻精靈,此系列出道至今共720隻小精靈,將來還可以crossover其他產品,但要真正讓課金度提升,必然要出現對戰,然後再有比賽。在你爭我奪的情況下,才會迫使更多人課金,其課金度才可以持久。香港區昨午推出,執筆時為香港區課金榜第三,算正常。

要計算課金率對任天堂的貢獻,其實都可以計算,而對於任天堂,在《Pokémon GO》之前的手機遊戲少之又少,可以說是根本仍未進入這個市場,暫時來講,應該算是成功了一大半,相信任何人也肯定會將其多年產權及品牌,繼續研發更多手機遊戲,因此,這是一個將任天堂轉型的時機。

如果遊戲成功,轉型成功,股價再度上升突破是必然,但假如未能把握這次轉型時機,相信任天堂也會在歷史洪流中自然地消失。筆者認為,值得等3個月試試。

另一話題。有一個諗法已經潛伏係我心中一段時間,大約由2013年開始吧,當時我在準備第一個小型talk show,已經打算在我第二場talk show的一刻,就會暫時消失在市場前線,機緣巧合之下,擇日不如撞日啦,筆者決定8月1日開始,三個每周專欄,全部暫停不寫了,都霸咗好多年。一直以來,筆者堅持一定要收稿費,其實稿費只夠找個弟兄幫手,做一做司機角色,每天接送太太同個女。但我都要收,因為這是一種尊重,也是一種市場調節。得就有人找我,唔得我就收工,好過唔收錢寫垃圾。況且我也有自己的事想做,往後會否有心情、機會及體力重新執筆,往後的日子再算。

吳家順
中國銀盛資產管理董事、Mensa會員
http://www.fb.com/1234567.com.hk
本欄逢周二刊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負責人,申報於本文章刊登之時,筆者個人並無持有此股票相關權益,而中國銀盛資產管理的基金客戶持有任天堂相關權益。證券價格可暴跌不升至毫無價值,招致損失,投資者及客戶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應僅視本文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明確或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吳家順
吳系講股 - 吳家順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