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7月26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7月26日


利字當頭:給所有人的生意經


■賣空間的生意,有排它性,所以也有霸權之說。 資料圖片



昨天到書展去捧小炒王梁心欣和策略王陳社長承龍的場。坦白講,我這個不炒股、說話又不動聽的人,有幸獲邀和心欣做直播,榮耀是我的,只是難為了心欣要夾硬找話題,罪過,罪過。但話說回頭,跟心欣天南地北東拉西扯,始終是件樂事。

坦白說,我已經多年沒有炒股,對市場觸覺鈍了。有閒錢,便買點仰慕的企業家公司的股票,買下就不看不想不擔心;買下,就放著。不過我又不是股神,買甚麼還是不要高調,免得累了無辜市民,畢竟大家眼中的長線可能很不一樣;三、五、七年一個機會,對我來說是等閒事。

「我的錢,全放在自己的生意上」。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其實除了我,心欣又何嘗不是老闆娘?「今時今日,最優質的資產,已不在公開市場上買賣」。我是真心覺得,炒股票和印股票,永遠是後者最賺錢。不過印股票的門檻高。上一代股神,在這一代沒有位置。

「咁,有乜嘢生意好做呀?」天下間生意只有三種,賣空間、賣時間和賣價值。賣空間者,正是香港的主業。賣空間的生意有排它性,所以也有霸權之說。不過賣空間也有技法增值,不懂得玩這個遊戲的,還是去買REITs,讓專業人士操盤好了。

至於賣時間者,有人奴役自己,有人卻懂得協助他人省下時間。我選擇了為時間代價高的人工作,因為他們也更願意付出。當然,不同的人有其各自的生意經。生意最上乘者,懂得將事物重組,發現價值,那又是另一重境界。說到最後,財經生意之學,在於參透價值和價格的分別。有此等覺悟者,就算不是大富大貴,最少也衣食無憂。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