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6年8月12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6年8月12日


對沖人生:
投奔海外尋覓出路


■香港這10年轉變很大,經過了三任特首,但新世代仍看不到出路。 資料圖片



(1)《信報》已故財經專欄作家曹仁超先生和我有數面之緣。還記得在2006年,《信報》還未賣盤給「小小超」時,香港正等著一股升浪。曹Sir也對行情有無限憧憬。那些年,大部份人少談劏

房、努力賺錢。在董伯伯到曾蔭權時代,市民雖有怨氣,依然抱著獅子山精神努力打拼。

幾年後,人工不漲、通貨膨脹下,普通人睇唔到出路。和曹Sir又碰了面,他作為「平民股神」,也告戒普通想有「上遊力」的後生仔,不要為一層樓捆綁自己的理想。

再看到廁所板上加床瞓覺,業主及設計師的想像力已超乎常人。一個月前迷你倉大火,兩名英勇消防員殉職,當時又有人談到迷你倉內有少撮人在雜物房過夜,香港變得陌生。

從2006年到2016年,香港這10年轉變很大,經過了三任特首,但新世代仍看不到出路。月前有移民顧問和我說,美國有一州份需要「厭惡性」人員在那裏工作,但可以搞綠卡移民美國。我不久前和一位自認「廢青」談到這機會。日間通渠,晚上還可讀書入college,放眼看世界,可能會有另一個perspective。

北美市場無限可能
(2)我喜歡北美,無論是美國或加拿大,特別是股票市場依然有著無限可能。我父母是西醫,父親不足43歲便因工作過勞離開人世,我已知道凡人可控制的事情,實在有限。

扣除亂打亂撞的日子,要在金融操作有「一番事業」,去到盡可能是40年的投資期。金融圈的機會帶給我無限可能。長短倉策略是我的主打,資金曲線有時驚濤駭浪、有時風平浪靜,但現在遊戲規則不同,市場更有效率。

在技巧為本的世界,必然是長短均可。一隻股票不可能永遠樂觀地持有,應該做長便長,做短則短,順勢而行。根據過去的投資經驗,優質股、強勢主力股、收息股是core portfolio的必然考慮因素。追求每個月有「正回報」就是追求「武士道」般的交易之道:保持冷靜、收放自如、累積財富成功非偶然。

(3)「中環吳彥祖」鬧麥格理分析員一幕在網上瘋傳。38歲百富環球CFO趕走分析員一幕,OMG!金融市場最現實,投資者有權作買賣決定,分析員的責任就是要給予獨立意見。股壇長毛Webb夠曬老實,就炒咗「中環吳彥祖」吧。

《路透社》剛剛打來問我對此「壯舉」有何意見,因為數月前我競選港交所(388)獨立非執董,周松崗主席也對台下小股東的質問不耐煩。周的意思是,唔喜歡可以唔買港交所股票。這是甚麼企業管治?27號星期六的一整天,我會在HKU SPACE分享過去的實戰與心戰操作技巧,詳情可用電郵聯絡。Happy Trading!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