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8月1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8月1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我對港獨的看法
2016年08月18日


梁振英政府被指太差而激發港獨。(資料圖片)




港獨成為了一個議題,很多人都說,原來它並非一個議題,但只是因為梁振英政府太差,才因而激發出來而已。

我第一次聽到香港獨立,是在聖約翰男女中學唸中五時,對,就是那間有名美女多的學店

,那位教授經濟和公共事務的姚sir,向我灌輸的。他是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的新畢業生,唸的正是政治科學,當時正值中英談判,他對搞港獨十分沉迷。

我的看法是,如果說,在梁振英政府上台之前,說香港人完全沒有想過獨立,獨立不是議題等等,完全是一派胡言。當星星之火初起的幾年前,我已經說這點火一點就起,原因很簡單,其實獨立之火,早就存在著很多人的心裏,只是大家不敢帶頭說,一旦有人公開鼓吹,便有了一呼十七諾,即有17%的人去支持了。

為甚麼會有17%的市民去支持呢?大家都知道,香港獨立是不可能的,因為在經濟上和在資源上,香港不可能獨自生存,但這樣豈不是也可以反過來說,在這個惡劣的大前提下,居然也有17%去支持獨立,如果香港有獨立的客觀條件,這數字豈不是會增加數倍!

我向來是個think big的人,當然是反對港獨,因為中國大,一個有能力的人做大國公民,會比較有利,如從利益看,港獨更加一無是處,如從政治上看,在任何的社會,不管是民主的,還是專制的,都是統治階級去剝削小市民,問題只在於你是不是當權派,而不在於有沒有民主,但如果從歷史的大角度上去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獨立、合併,根本是常常發生的事,民族、國家等等,只是想像中的概念,只是自欺欺人的說法罷了。

但是有一點,卻是值得一提的,就是有關港獨對經濟的影響,反港獨者認為,是天要塌了下來,港獨者卻認為,可以靠西方、搞多元化,後者當然是騙人的,因為如果沒有了中國因素,香港對西方根本沒有作用。

不過,有一點是很多人想不到的,就是國家自會找到出路,人民也自會找到生存辦法,一般來說,合併有利於經濟,分離則不利貿易,但是在經濟崩潰後的很多年之後,國家始終會找到新的定位,五十年、一百年,原來的宗主國也始終會和獨立國大做生意。不過,今天存在的中年人,也許看不到這一天了,所以我也只有反對港獨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