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6年8月26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6年8月26日


對沖人生:
須正視「香港風險」


■當你以為香港樓市會調整的時候,「紅黑資金」仍然托起樓市。 資料圖片



當你以為香港樓市會調整的時候,「紅黑資金」仍然托起樓市。不只是香港,朋友在溫哥華及多倫多,更加體會到中國熱錢源源不絕進入當地市場,這當然是政治問題。我在內地有權勢的朋友對我說:「錢

留在中國,不覺得是自己的錢。」

(1)約三個月前我和一跨國銀行按揭部高層聚餐。銀行按揭部對在香港批30年按揭有所保留,2017年快到,政治氣氛不清晰,「香港風險」絕對存在。話雖如此,15年按揭仍然是主流。大部份人未必想到2047年變回「真.一國一制」後,如何解決全香港補地價的潛在風險。港府和中央如何談判,需要有清晰透明度,跨越2047年的按揭風險。

本文見報時,距離這個大限只有11,267日;在此必須一提,必須正視「香港風險」與2047年7月1日大限。強勢如李嘉誠家族,在業績發佈會也說到,「除了長江中心,甚麼資產也可變賣」。就算你唔鍾意誠哥啲樓,但事實是長和系是華資機構中,睇政經行情睇得最通透。

只要本欄仍和大家見面,在沒有「越界」的前提下,知情者又肯放料,我願意和大家分享長短倉以外大家應注意的事情,一起捍衛資產。在剩下來的日子,踏實在香港「活著」。

(2)我在北美開始我的事業,在以二級市場運作上已超越四分一個世紀。很多人問,在高頻交易HFT的世界,操作哪個地方的股票在策略上更加有edge?香港的股票印花稅令高頻交易難以運行,所謂的細價股不是一般人的那杯茶。

香港價值比炒股深遠
70、80歲的老朋友,有國際視野的,都不會只炒所謂香港股。They are highly diversified!再年長的朋友,經歷過三年零八個月的艱辛日子。除了有大量物業,有的就是一些老牌公用股、收息股。我最唔識英文的「老朋友」,在朋友的薰陶下,也明白到接收世界資訊的重要。

(3)我相信在二級市場的交易運作,香港和新加坡各有所長。成立對沖基金,做資產管理的長線投資,我依然會考慮香港。這地方曾經創造了無限奇蹟,現在突然「被港獨」,實在令人難過。我也不知道有冇那麼長命,看到2047年,但一些我們曾經有的歷史,當權者卻不知不覺間想把它淡忘。特區政府如不珍惜香港過去的歷史,國際投資者又怎會安心?

華籍英兵在1941年至1945年在香港這段抗日戰爭,還有約1,300多名加拿大士兵在香港抗日陣亡。香港的「重光紀念日」在回歸後被消失,what a shame。本周日上午,一班關注香港歷史及前華籍英兵的外國領事會有紀念活動。香港的價值比地產及股票炒作更深遠。筆者也會參與,希望有你同行。Happy trading!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