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財經評論 2017年1月18日

財經評論 2017年1月18日

財經評論:悼念務實國企舵手


■首創集團前董事長劉曉光早前病逝。 資料圖片



本已寫好一篇文章,但聞首創集團前董事長劉曉光病逝,有些感受在心頭,惟有臨時易陣。我入行資歷淺,卻對這位國企舵手有好印象,都因他夠實在。國企、民企多是門高狗大,管你是投資者、記者、小股東,甩頭就走。因主宰他們賺錢、位置、甚

至死活的都是阿爺。

記得剛入行時曾去首創記招,當時劉氏身體已不佳,講話不甚清。在國企體系內,要做老總除講背景、學歷、靠邊站外,連外貌都要「輸人唔輸陣」,當時我心想,他應很快被退下來吧。但劉曉光思路清晰,面對小薯仔如我的諸多誤解都想一一解惑,還追問我聽懂了嗎,事實上他當時已有點有心無力。

看到Soho中國(410)董事長潘石屹一篇《紀念劉曉光》微博,訴說舊日相交之情,才知道劉氏健康日差之因。原來潘、劉和時任華遠董事長任志強曾想經過公開招拍掛投一塊北京地,卻被政府逐一抓起來。連潘石屹都這樣形容自己:「那一段時間,我每天都在提心吊膽」,最後百般自證無辜、「配合調查」才獲釋。

「三個月後,劉曉光被放回家了……飯桌上,我問曉光在裏面多長時間。曉光在桌子下面伸出三個指頭。我說,是三個月嗎?曉光點點頭。我發現他氣色很不好,手抖的厲害。從此,曉光就病了。病的一天比一天重。這是不是在裏面落下的病根兒,我不知道」。

多唏噓,十年時間,劉氏因「一直清白、廉潔」,卻因體制連藥費都付不起。中國帝制寸步未進,人民受盡魚肉,今次是他,下個可能是你,你能無視、不憤怒嗎?

記者:方楚茵

財經評論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