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1月23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1月23日


圓方集:挺鬍鬚定撐胡官?


■根據目前情況,票還是投給曾俊華上算一點。 資料圖片



二月河作品《雍正皇朝》1997年被改編成為44集的電視劇,創了央視晚上八點時段的收視紀錄,迄今仍未被打破,之後並引發了宮廷政治熱,接踵而來的還有《康熙帝國》、《乾隆皇朝》等劇集。2004年香港的無線電視也

推出《金枝慾孽》,一時神州大地,大家都以弄懂權術為榮。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眼下的特首選舉,台上台下大家都忙於揣摩上意,猜度習主席心裏替誰亮燈。談民主那麼多年,大家表現卻是那麼令人洩氣。還是胡官說得好:我是唯一參選人從未提甚麼紅燈綠燈便跑出來,支持民主的票怎可以不投我!

現實是惱人的。選舉就是讓每一個選民在特定的機制下,用自己的一票爭取自己最想爭取的事情,而不一定是投給一個自己最心儀最希望邀請共進晚餐的人。

上屆特首選舉,民主黨何俊仁是三位參選者之一,但何在民意調查中一直大幅落後。我當時不明白泛民號稱擁有全香港一半的票倉,不過是民意調查而已,不是真正投票,為甚麼被訪者不可以浪漫一點,將票投給代表理想(或夢想)的候選人?

今屆選舉,胡官的優勢是沒有包袱,說話最合情理;他也不激進,基本上是建制、中產不用擔心。而且他代表香港最敬畏的東西——法律。他的民意支持度低,固是有人擔心他沒有行政經驗,但更大的原因,是因為大家覺得他不會勝出。

香港首要減低撕裂
這一次選舉,我再沒有這樣的迷思了。一方面我慶幸香港的民意是有份量的,在北京的考慮中起了作用。你說北京是尊重一國兩制也好、是權宜也好,都不希望太逆民意行事。香港人應該積極表達自己的政治訴求,而且我覺得表達意見時,「票」還是應該投給現實中有機會跑出來的候選人,又或讓自己最不喜歡的候選人不會勝出。所以民意調查中,不可以支持長毛,亦唯有對胡官講一聲對不起。

香港目前首要的目標就是減低撕裂。有一種說法是大家有飯開便沒有撕裂,我們找個大有為兼懂得政府運作的特首,將經濟做上去,便會將所有社會問題解決。我個人是不相信這一套的。但我們也要認清和接受現實,民主在一國兩制底下縱使是個怪胎,但北京答應了的是不能拿回的,新生代對民主有訴求,正因香港是相對富裕社會,年青一代追求的和生於憂患的一代是不同的,為政者必需接受先有認受才有政策這現實。

進馬場,注壓在那隻馬身上?當然要考慮對手。如果今次參加競選的只是胡官和鬍鬚兩人,我的票會投給胡官,但根據目前的出線排位,票還是投給鬍鬚上算一點。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